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聚焦 >
翠屏区司法局全力打造大调解工作翠屏升级版
www.cp.yibinpeace.gov.cn 】 【 2020-04-29 09:11:53 】 【 来源:翠屏长安网

  近年来,翠屏区司法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贯彻落实省司法厅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多点突破,精准发力,全力打造出大调解工作翠屏升级版,走出了“枫桥经验”翠屏路径,谱写了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的“翠屏篇章”。三年以来,全区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26万件,调解成功率99.4%,连续三年被全国人民调解委员会协会表彰为人民调解宣传工作先进集体,2020年3月象鼻调解委员会被司法部表彰为2019年“大排查、早调解、护稳定”全国先进集体。

  

  夯实“三大抓手”,开拓构建“枫桥经验”新局面

  

  大力度推进。坚持把大调解工作纳入翠屏区勇当宜宾加快建成全省经济副中心排头兵的战略部署中去定位和谋划,作为党委政府统抓总揽的“一把手工程”、维护和谐稳定的基石工程、践行群众路线的民心工程来抓。区领导定期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区、镇(街道)、村(社区)均成立矛盾纠纷调解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起“三级书记抓调解”的领导机制,推行矛盾纠纷调解“问题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落实化”三步工作法,层层压实工作责任。

  

  大格局建设。一是全区共建立人民调解组织460个,实现了全区各村(社区)、各行业、各领域调解组织全覆盖;二是建立起人民调解专家咨询库,入库11名专家分别来自法学、心理学、社会工作等不同行业、专业领域;三是设立以一级人民调解员、市级人民调解能手李君、王俊文个人命名的个人调解工作室2个,致力打造口碑好、威望高、调解技巧精湛的人民调解品牌。

  

  大手笔投入。区财政全面保障调解工作经费落实,全力落实人民调解员“个案补贴”经费,实行“一案一补”、“以案定补”的方式兑现调解案件经费补贴,为各级人民调解委员会规范化建设提供必要的经费补助,充分调动了各人民调解员的积极性。2019年全年,兑现全区各级调委会(含公调个案)的人民调解补贴35万余元。

  

  聚力“四大举措”,创新推进大调解工作机制新模式

  

  创新机制模式。一是深化“公调对接434” 模式,全区19个派出所实现全覆盖,聘任专职人民调解员25名,2018—2019年共完成“公调对接”案件8150件,调解成功率99.5%,发放个案补贴62万元,落实公调对接调解员工资61.8万元;二是通过平台、程序、人员、培训、保障“五衔接”工作模式,助推诉调对接人民调解工作规范发展;三是探索建立访调对接“1+4”模式,累计化解信访积案件28件,涉及当事人40余人;四是深化“三治”融合,探索“人民调解+乡贤”新模式,让“乡贤”通过人民调解工作参与乡村治理,为公共事务决策咨询、基层协商评议出力,为基层注入生机活力。五是在全区人民调解组织中广泛推广“六定工作法”、“五诊为民工作法”,切实把化解矛盾纠纷扛在肩上,将服务满意送进群众心坎。

  

  抓好源头治理。通过全力服务乡村振兴,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借助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做优做强公共法律服务“3+3+5”模式,全方位、多维度向基层群众宣传普及人民调解的相关知识,提高人民调解的社会影响力和认知度,引导群众把人民调解作为化解民间纠纷首选途径的意识;组织基层调解力量,通过走访,主动挖掘潜在隐患,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及时分类、分流调处,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探索出的基层治理四三模式被省市高度肯定、以李庄镇高桥村、牟坪镇龙兴村为代表的司法行政服务乡村振兴工作受到了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栏目的高度关注。

  

  推进智能应用。全面建立“法惠民生”基层公共法律服务微信群372个,让法官、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在线为群众及基层人民调解员随时提供法律意见;全面启用“人民调解工作信息管理系统”、“四川省人民调解简易案件办案平台”APP及“随手调”APP,实现人民调解工作线上线下无缝对接,为实现全部“线上”一体化办案流程奠定了基础。

  

  用活评优选先。推进人民调解组织和人民调解员评星定级工作。目前,共申报并评定了450个星级人民调解委员会,930个等级人民调解员,5个市级人民调解能手、131名县级人民调解能手,并有1名人民调解员被省司法厅评为省级人民调解能手。通过树立标杆、以点带面的方法,使人民调解委员会及人民调解员有标可参、有点供学。

  

  实施“五大工程”,全力打造大调解格局翠屏升级版

  

  实施队伍优化工程。积极开展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工作,在区级重点部门、镇(街道)和重点行业、重点调委会实现人民调解员全覆盖。深入推进新型调委会建设工作,实现调解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融入、等高对接、跟进服务。

  

  实施“一站式综合”平台工程。借助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在区公法中心建立起集接待、受理、调处、化解、回访于一体的矛盾纠纷调解“一站式综合”实体平台,将人民调解、律师调解、法律援助等充分整合,推动调解工作向平台化、集约化、综合化的转型。

  

  实施智慧调解工程。全面推行“智慧司法”建设,借助司法行政信息化建设,依托翠屏区司法行政(社区矫正)指挥中心和22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通过远程共享、远程共享、远程探视等,初步形成立体化、智能化、全方位的调解工作模式。

  

  实施“法德共进”工程。通过基层自治协会、法治文化阵地、道德讲堂等,实现自治、法治、德治“三治结合”的良性互动,从根本上预防矛盾纠纷发生。

  

  实施品牌塑造工程。大力培育“以法为准、以德为魂、以和为贵、以人为本”的翠屏特色调解文化品牌,厚植调解工作文化根基。通过选树一批有亲和力的“金牌调解员”和有影响力的品牌调解室,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调解工作的参与度和满意率。

  

  (余清)


编辑:雷颖

翠屏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我们:028-83282325 |

蜀ICP备18018992号-1 翠屏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宜宾市翠屏区上江北高发路8号

蜀ICP备18018992号-1 翠屏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