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依法治区 >
翠屏区法院发布疫情防控期间民营企业法律风险提示20条
www.cp.yibinpeace.gov.cn 】 【 2020-03-19 08:59:22 】 【 来源:宜宾长安网

  3月16日,宜宾市翠屏区法院通过“两微一网”发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民营企业法律风险提示20条》,并印制成册送发辖区民营企业,帮助防控法律风险,助力健康发展。

  

  新冠肺炎疫情来袭,翠屏区内大批民营企业受到不同程度影响,复工复产过程中,面临各种法律风险和涉企纠纷。该院结合审判实践,归纳总结了疫情防控期间和复工复产以后民营企业应当注意的买卖合同、金融借款合同、房屋租赁合同、建工合同、劳动争议等常见法律问题,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和疫情期间政策,从立案、保全、诉讼、执行等方面,分门别类提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民营企业法律风险提示20条》,以帮助民营企业有效防控法律风险。

  

  “法官提前做功课、下真功夫,来企业不是走走看看,而是解决问题,这种订单式的司法服务让我们有了获得感。”宜宾某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寒均对法官走访企业办实事解难题表示满意。该院坚持疫情防控、审判执行、司法服务同部署同推进,组织开展“百名法官进百企”活动,深入企业“把脉问诊”,发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民营企业法律风险提示20条》,提供法治讲座、在线答疑、诉讼指导等“订单式”司法服务,指导企业做好风险防范和纠纷预防。

  

  近日,该院快立、快调,仅用一天时间就化解一起诉讼代理合同纠纷,帮助企业恢复生产经营。“法院高效办案、公正司法,为我们企业复工复产吃了一颗定心丸”。被告宜宾某建筑公司负责人说道。疫情防控期间,该院联合政法、检察、司法等5部门,印发《关于依法处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十种违规违法行为的通告》,严惩妨害疫情控制、利用疫情哄抬物价、扰乱市场秩序等10种犯罪行为。组建民商事、行政、执行等3个法律服务组,出台《关于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健康发展的实施办法》,推广使用微法院立案、在线保全、调解等“无接触式”诉讼方式,运用远程视频调解、云上法庭、网络查控、“云”执行等信息化手段,分类化解各类涉企纠纷。提出慎用强制执行措施等八项举措,采取“活封”“担保”等方式保全财产,允许企业使用银行存款、生产设备和销售网络,维持“造血功能”,拓展生存空间。探索“院银企”联动工作机制,在法律框架下为经营困难的企业争取贷款延期,豁免征信违约,助力恢复生产经营。

  

  据了解,疫情防控期间,该院已走访企业50余家,提供“订单式”司法服务20余次,帮助防范化解法律风险60余个,审执结涉企纠纷案件30余件,助力10余家企业恢复生产经营、走上发展正轨。

  

  (彭屏 刘琳)


编辑:雷颖

翠屏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我们:028-83282325 |

蜀ICP备18018992号-1 翠屏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宜宾市翠屏区上江北高发路8号

蜀ICP备18018992号-1 翠屏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