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聚焦 >
翠屏区象鼻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喜获司法部表彰
www.cp.yibinpeace.gov.cn 】 【 2020-04-01 10:06:00 】 【 来源:宜宾长安网

  近日,翠屏区象鼻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在2019年“大排查、早调解、护稳定、迎国庆”专项活动中表现突出被司法部表彰为先进集体。象鼻街道调委会以调纠纷促稳定为宗旨,贯彻落实五项措施助推人民调解工作更上台阶,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是立足调解纠纷大排查机制。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稳定器” “融化器”的作用,进行日常排查和重点排查机制、重大活动期间矛盾纠纷专项排查机制和应急响应机制,及时梳理线索进行反馈,确保了防范在前,发现及时、介入及时、平息高效。

  

  二是不断提高人民调解员矛盾纠纷调处水平。村建制改革完成后及时完善了社区(村)人民调解委员会和居(村)民调解小组,实现了调解组织网络全覆盖。并及时加强对人民调解员的培训。

  

  三是通过开展法律宣传、咨询服务活动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法律知识,引导群众依法办事,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达利益诉求,形成自觉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四是加强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开展“公调对接”工作,与派出所定期研判联动机制,定期分析街道内治安案件数量、类型等相关数据资料,深入研判街道内矛盾纠纷发展变化趋势,及时通报调解工作情况,快速掌握矛盾纠纷动态,提高人民调解工作的针对性,形成信息畅通、齐抓共管的大调解工作格局,有效提高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的效率,实现人民调解资源整合。

  

  五是迎合群众需求开展调解工作。作为城乡结合部的象鼻街道,调委会以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新需求,注重发挥人民调解贴近群众、接地气、有人气的优势,开展好债务、劳务、赡养、宅基地、医疗等高发纠纷的人民调解,高质量回应人民群众的调解诉求,推动人民调解由单纯的化解矛盾纠纷,向脱贫攻坚倾斜,向法律服务转变。


编辑:雷颖

翠屏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我们:028-83282325 |

蜀ICP备18018992号-1 翠屏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宜宾市翠屏区上江北高发路8号

蜀ICP备18018992号-1 翠屏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