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依法治区 >
基层法院“五抓五强”举措做到防疫审判两不误
www.cp.yibinpeace.gov.cn 】 【 2020-03-10 15:35:16 】 【 来源:宜宾长安网

  疫情防控期间,审判执行如何开展?如何做到两手抓两不误?四川省宜宾市翠屏区人民法院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采取“五抓五强”举措,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有效防止病毒输入扩散,做到立案、审判、调解、执行不打烊、不停转,为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抓思想强认识。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迅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和上级法院部署要求,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细抓落实。利用微信工作群、钉钉、法院内网聊天软件,建立网上办公平台,传达上级会议、文件精神、安排部署工作、统计报告疫情情况,做到24小时响应。做好法院机关诉讼服务中心、审判法庭、门岗、餐厅和人民法庭、派出法庭等地安全检查、清扫消毒、体温检测、群众劝导等工作,做到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提前采购储备、及时发放红外体温检测仪、口罩、84消毒液、酒精等防疫物品,确保了审判执行、窗口服务和参与一线防疫所需。

  

  抓审判强执行。充分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坚持网上为主、线下为辅的策略,实现疫情期间审判打烊、执行不停转,满足辖区企业群众司法需求,及时实现当事人胜诉权利。及时发布《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诉讼及相关事项的通告》,调整诉讼服务措施,告知疫情期间诉讼注意事项。推广使用四川法院网上诉讼服务中心、四川微法院等进行网上立案、掌上立案,通过12368诉讼服务热线接受咨询、答疑。搭建云上法庭、网上法庭和e调解平台,启用“三方庭审”平台,借助QQ、微信等第三方软件,远程视频开庭、调解,线上办理民商事、刑事、行政案件。利用网络查控、车辆、不动产司法查控专线,查控存款、车辆、房产等被执行人财产,对拒不执行的被执行人采取曝光信息、限制高消费等惩戒措施,变线下执行为网上执行。2月3日至2月29日,该院网上和“微法院”立案543件,线上开庭审理案件50余件,网上调解、撤诉110余件,审执结案件305件,执行到位案款629万元,无接触提供法律咨询、材料收转、预约法官等诉讼服务5000余人次。

  

  抓一线强防疫。提高政治站位,服从党委政府安排,发出“到一线去参加防疫阻击战”的号召,党员干警积极踊跃报名、主动请战,组建院领导带队的党员先锋队。从2月14日开始,党员先锋队投身翠屏区西郊街道大运社区、金秋湖镇高速公路疫情防控检查卡点、思坡镇会诗村等疫情防控一线,逆行参与值守疫情防控卡点、入户摸排、上门监测体温、发放宣传资料、防疫物资等工作,让党徽和法徽闪耀防控一线。截至2月29日,已累计入户摸排12000余户次、23000余人次,检查登记过往车辆7455辆、人员15849人次。

  

  抓宣传强引导。法院联合政法、检察、司法等5部门,印发《关于依法处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十种违规违法行为的通告》,严惩妨害疫情控制、利用疫情哄抬物价、扰乱市场秩序等10种犯罪行为,并通过多种渠道对外发布,营造依法防疫的浓厚氛围。面向全院干警发出倡议书,要求大家积极参与防疫工作,做好个人防护,坚持不信谣、不传谣,弘扬战“疫”正能量。及时采写防疫和审判工作信息,推出先进集体和个人事迹,收集典型案例、疫情防控知识和涉疫法律法规,通过官方“两微一网”发布并向各级媒体推送,引导社会各界依法防疫。

  

  抓保障强服务。成立疫情防控期间司法保障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刑事、民事行政和执行三个法律服务组,出台《关于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健康发展的实施办法》,从优化诉讼服务、多元化解涉企业纠纷、严惩涉企犯罪、慎用强制执行措施等八个方面着手,切实发挥审判职能,以最有力、最及时的司法服务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截至目前,已走访辖区企业20余家,摸排并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现实难题10余个。

  

  (宜宾市翠屏区人民法院院长 张伟)


编辑:雷颖

翠屏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我们:028-83282325 |

蜀ICP备18018992号-1 翠屏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宜宾市翠屏区上江北高发路8号

蜀ICP备18018992号-1 翠屏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