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天地 >
翠屏区法院 法拍房先腾控再拍卖 成交即交付获买受人点赞
www.cp.yibinpeace.gov.cn 】 【 2020-09-01 08:53:36 】 【 来源:翠屏长安网

  “我刚把网上竞得房屋的房款付清,法院马上就把房子交付给我了,效率真的太高了。”8月28日,宜宾市翠屏区人民法院执行法官将一套“法拍房”交付买受人练某某后,练某某为法院的高效率点赞。

  

  据执行法官介绍,该“法拍房”系翠屏区法院在开展“涉金融案件专项执行行动”中,先行腾空再进行挂网拍卖的一处房屋。

  

  宜宾某银行依据已经发生效力的公证书,向翠屏区法院申请执行,法院依法受理立案执行后,被执行人陈某某、李某某表示无力偿还银行贷款,愿意配合法院拍卖处置二人共有的位于翠屏区上江北某小区的房产。由于陈某某、李某某另有多个借款纠纷,其中一债权人已将上述房屋强制占有,并将该房屋出租给他人并收取租金。承办法官曾多次上门了解房屋占有使用情况,均被拒之门外,租赁人以其是合法租赁为由,不配合法院的执行工作,给该房屋的执行拍卖制造了极大的障碍。

  

  承办法官对该案梳理分析后,决定先行强制腾空后再进行挂网拍卖,将拍卖交付周期过长的风险前移,以便拍卖成交后及时将房屋交付买受人。为此,承办法官制定了详细的腾退方案,对租赁人、实际占有的债权人进行法律宣传,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告知阻碍法院执行将要承担的后果,并对房屋采取搜查等强制执行措施。租赁人、实际占有的债权人迫于法律的强大威慑,于2020年4月24日将房屋腾空并将钥匙交到法院。

  

  腾退完成后,法院依法将该房屋在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进行挂网拍卖,第一次拍卖因无人报名竞买而流拍,第二次拍卖经过21轮竞价由买受人练某某以704450元的最高价竞得。

  

  据了解,“法拍房”腾房交付一直是执行工作中的一个老大难的问题,由于种种原因,腾空交付的周期比较长,多被买受人诟病,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执行标的变现。今年以来,翠屏区法院创新工作模式,采取“先行腾空再拍卖”的方式,将腾退的风险前移,极大缩短了“法拍房”交付周期,有力保障了买受人的合法权益。

  

  (宜宾市翠屏区人民法院 李雄 彭屏)


编辑:雷颖

翠屏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我们:028-83282325 |

蜀ICP备18018992号-1 翠屏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宜宾市翠屏区上江北高发路8号

蜀ICP备18018992号-1 翠屏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