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
李庄镇:“三治三合”夯实平安基础 建设“善治高桥”
www.cp.yibinpeace.gov.cn 】 【 2023-03-30 09:29:43 】 【 来源:翠屏长安网

  翠屏区李庄镇高桥村坚持“抓平安就是抓发展”的理念,以开展“建设平安翠屏·守护幸福家园”创建活动为契机,从自治入手、以法治聚力、靠德治增效,针对过去矛盾纠纷多、困境人群多、治安隐患多等问题,探索实践“三治三合”乡村治理模式,推动乡村善治与乡村振兴相融互促、同频共振。先后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四川省乡村治理示范村、省级“六无”平安村。

  

  以自治促人合,推动多元“建”村

  

  一是育组织聚合力。组建“竹蜻蜓”治安联防队伍、“竹村书记”调解队伍、幸福高桥志愿者队伍,“竹小青”网格员队伍,常态开展治安隐患排查、矛盾纠纷调处、重点人群管控,确保“事有人管、村有人治”。二是明机制强实战。健全“5+29+N”网格治理体系,实行“一日一巡”群防群治模式和“民呼网应”联防联控机制,及时有效就地解决大矛盾、小纠纷。运用“网格E通”“如意原乡”公众号等治理平台,动态收集村情民意,实现村级治理双向互通和良性互动。三是护稳定促发展。坚持“平安围绕产业走”,发挥村级综治中心平台作用,统筹全科网格、驻村辅警、联系法官、法律顾问、村级乡贤等力量,善用“1+3”多元解纷手段,全力服务保障项目顺利实施、产业高质发展。

  

  以法治促力合,推动依法“治”村

  

  一是配齐一队伍。依托村级调解室,选聘作风正派、个人威信高的村民为乡贤代表,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群众信得过、说话有人听的优势,通过“竹村书记调解室”“雨霖亭说事”平台,畅通群众议事渠道,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二是讲好一堂课。搭建“竹村法治大讲堂”,结合主题党日、“巡回法庭”“平安大家谈”等活动,发挥“一村四警”作用,围绕平安建设中的新型电信网络诈骗、养老诈骗、未成年人保护等堵点难点,全力培育“法治高桥”。三是解好一片纷。聚焦产业发展、土地流转、设施建设等纠纷易发高发领域,发挥一村一法律顾问、乡贤调解员、法律明白人“三支”队伍作用,开展就地调解。联合李庄法庭联系点法官、全区十佳人民调解员、国家心理咨询师等结合的专家团队,开展专业调解,切实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最后一米。

  

  以德治促心合,推动平安“兴”村

  

  一是开展“平安家庭”建设。以“五防七无”为建设标准,建立平等友爱、融洽和谐的新型家庭和邻里关系,预防化解家庭矛盾和邻里纠纷,评选挂牌“平安家庭”63户。二是创建“美丽庭院”示范带。以“一图、一路、一房、一庭院、一环境、一文化”为标准,组织动员高桥村妇女实施“美丽庭院”示范带和示范村落建设,开展房前屋后美化和人居环境改造,以硬件改善促家庭文明提升,累计打造“美丽庭院”79户。三是强化“高桥好人”评选。健全完善村规民约,深度挖掘好家风好家训,弘扬见义勇为社会正气,建立“高桥好人”长廊,累计表扬奖励“好婆婆”“好媳妇”“孝老爱亲”等20余名,以治理新风引领文明新风。

  

  (宜宾市翠屏区委政法委)


编辑:雷颖
翠屏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