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长安要闻 >
宜宾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暨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推进会召开
www.cp.yibinpeace.gov.cn 】 【 2023-10-12 08:58:49 】 【 来源:宜宾长安网

  10月11日,宜宾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暨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推进会召开,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秘书长刘晓卫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黄金盛,市法院院长杨敏,市检察院检察长熊启然参加会议。


IMG_7997.JPG

  

  会议集中观看《三江好“枫”景 和美更宜宾》专题片,宣读《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表扬2022年百件优秀行政检察类案的通报》《司法部关于表彰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模范人民调解员的决定》《中共四川省委办公厅 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对2022年度全省平安建设表现优秀的单位予以表扬的通报》《四川省公安厅关于命名第二批省级“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的决定》《中共宜宾市委办公室 宜宾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2年度全市平安建设工作实绩突出单位的通报》《中共宜宾市委政法委 宜宾市法学会关于表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宜宾实践”十大典型经验和优秀经验的通报》《宜宾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对全省法院“枫桥式人民法庭”培优评选活动表现突出的单位进行表扬的通报》等有关表扬文件并举行颁奖仪式,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信访局就相关工作作交流发言,江安县、长宁县、筠连县书面发言。

  

  会议指出,全市政法系统要深刻认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重大意义,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在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宜宾、法治宜宾的深入实践中,切实加强组织统筹,研究细化落实举措,压紧压实工作责任,确保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果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会议强调,要切实提升思想认识,坚定不移扛起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重大政治责任。更好地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更多地创新群众工作方法,更优地发挥基层社会治理效能,着力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让主题教育成果惠及广大群众。

  

  会议强调,要精准聚焦基层社会治理新形势新任务,坚定不移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研,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不断提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新思路、新办法,确保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宜宾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会议强调,要持续优化思路方法举措,坚定不移丰富和拓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宜宾实践。各级党委(党组)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把更多基层党组织建在业务链上,结合主题教育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健全群众评价机制,提升群众满意度。要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持续完善“一约五会”等群众自治体系,选树一批道德模范、家风典范和文明示范等先进典型。要广泛发动社会力量,提升预测预警预防能力。加强基层基础设施全面更新升级,在风险源头防范化解中发挥更大作用。强化智能化建设,通过大数据碰撞比对,漏斗式筛查过滤风险,提升智能化防控精准性、实效性。加强市县乡村四级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因地制宜分级组建社会心理服务团队,健全危机干预机制。要坚持实事求是,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进一步完善调解工作格局,提升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实效。扎实推进全国“枫桥式工作法”评选工作,及时集成固化一批基层探索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分级分类推进超大小区基层社会治理试点工作,促进“多中心合一”,强化“一站式”矛盾解纷功能,充分发挥网格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基础作用,形成多元共治“末梢中枢”。


20231012085612.jpg

  

  平安宜宾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各县(区)党委、政府分管领导,市法学会、市级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组织负责同志,市委政法委、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信访局政治部及相关科室负责同志、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在主会场参会。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县(区)设分会场。


  (雷颖)

编辑:雷颖
翠屏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