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聚焦 >
翠屏区开展2024年“法律明白人”骨干培训
www.cp.yibinpeace.gov.cn 】 【 2024-03-25 12:40:32 】 【 来源:翠屏长安网

  近日,翠屏区2024年“法律明白人”骨干培训工作会召开,近百名“法律明白人”骨干参加培训。


20240325123854.jpg

  

  培训要求,“法律明白人”作为基层治理的重要力量,要深入参与到基层社会治理的各个方面,成为法治建设的主力军。一是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要发挥人头熟、地头熟、法规熟的优势,在群众当中树立良好的学法用法榜样形象,要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鲜活的案例向群众宣传法律法规知识和党的政策,解答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二是要有效化解矛盾纠纷。要深入乡间地头,走到群众中间,及时开展矛盾纠纷排查,积极参与矛盾纠纷化解,要将情理与法理相融,把矛盾化解在第一线,化解在萌芽状态。三是要深化拓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树立为民服务理念,进小区、入楼院、跑田坎,为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提供法律咨询、解答法律问题、提出意见建议,为群众纾难解困。

  

  本次培训邀请了翠屏区政府法律顾问团成员田伟授课,田伟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规定,聚焦“法律明白人”矛盾纠纷化解、普法宣传教育、法律服务引导能力提升,通过典型案例剖析与法律政策解读开展宣讲。

  

  参训人员纷纷表示,此次培训不仅学到了法律知识,也受到了深深的启发。“法律明白人”培养是一项深入持久的工作,下一步,翠屏区将通过集中培训、联合培训等多种形式不定期开展专业性、针对性指导,持续优化“法律明白人”队伍,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在宣传政策法规、引导法律服务、化解矛盾纠纷、参与社会治理等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为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夯实法治基础。

  

  (宜宾市翠屏区司法局 王思琪 罗润)


编辑:雷颖
翠屏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