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天地 >
翠屏区法院召开2024年度第一次司法审判数据分析研判会商会议
www.cp.yibinpeace.gov.cn 】 【 2024-03-14 09:47:40 】 【 来源:翠屏长安网

  近日,翠屏区法院召开2024年度第一次司法审判数据分析研判会商会,复盘2023年司法审判数据,科学会商研判案件态势,确保2024年审判执行工作开局有力。党组书记、院长汪松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审委会专职委员张强主持会议,副院长卢阳、执行局以及部分人民法庭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20240314094608.jpg

  

  会上,审管办主任蒋波总结分析了翠屏区法院复盘了2023年审判执行工作整体情况,研判了2024年1-2月司法审判重点指标数据以及审判执行运行态势。立案庭庭长吴明磊就诉源治理工作,提出了工作建议。各部门结合承办的案件,针对新增案件、审限管控、积案清理、示范诉讼和切实保障案件质量等问题进行了详细汇报。分管领导就条线司法审判数据进行了提示分析,并就下一步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汪松要求,一要坚持数据思维。强化统筹规划,做实数据会商。深刻认识数据会商的重要性,善于从数据中找到问题并解决问题,各项审判数据指标要坚持常态会商分析和通报,统筹好立审执各个阶段,确保协调配合,衔接配套,规范有序,推动审判执行工作现代化。二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质量优先,兼顾审判效率,重视裁判效果。针对指标反映的问题,要紧抓不放。重点关注新年度新收案件增幅上涨过快、纠纷在院时间过长、一审裁判被改判率较高、上诉案件移送时间上升等质量、效率和效果指标的问题,坚持摆数据、找短板、强弱项、提质效。三要坚持对策精准。向审判管理要审判质效。做实诉源治理和多元解纷,强化对诉前纠纷归属地人民调解工作的衔接,指导实质解纷,严控案件增量;落实对重点、集团案件的调研,掌握国家大政方针,充分运用示范诉讼,开展巡回审判,起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良好效果;强化庭室管理和审判团队管理,优化配置审辅人员,剥离事务性工作;优化执行举措,抓好执源治理。积极引导当事人申请财产保全,确保判决执行效果,注重裁判与执行的有机衔接;强化全流程调解,注重实质履行。优化预执行机制,减少首执行案件和终本案件增量;加强小标的案件执行,提升执行到位率和执行完毕率。

  

  (宜宾市翠屏区人民法院)


编辑:雷颖
翠屏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