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天地 >
翠屏区法院:开学第一课普法 预防侵害护花蕾
www.cp.yibinpeace.gov.cn 】 【 2024-02-27 13:59:37 】 【 来源:翠屏长安网

  2月26日,新学期开学第一天,翠屏区法院刑事审判庭干警一行来到宜宾市翠屏区象鼻中心学校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通过法治讲座、法律咨询、赠送法律资料等方式,为该校教师和初一、初二年级200余名女学生送上“法治大礼包”。


20240227135711.jpg


  法治讲座中,该院刑事审判庭法官甯立结合刑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围绕常见的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认识误区和典型案例,向同学们讲解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类型、犯罪分子常见作案手段、如何预防不法侵害、遇到侵害该怎么办、掌握哪些技能可以保护自己等内容,告诫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对陌生人要时刻保持警惕、对熟悉的人也不要轻信,鼓励同学们遇到侵害时要敢于说“不”,学会通过“跑、骗、记”等方式来保护自己,注意保存证据,及时报警或寻求救助。甯立还通过互动交流的形式,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法律疑问,并留下联系方式便于同学们随时联系咨询。


  讲座结束后,针对部分同学面对侵害可能羞于启齿的情况,甯立耐心地进行了“一对一”的答疑解惑,增强她们的法治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


20240227135739.jpg


  活动中,该院刑事审判庭干警还向象鼻中心学校部分教师、同学赠送了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法律宣传手册等法律书籍和资料。


20240227135801.jpg


  同学们纷纷表示,开学第一课学法,学到了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受到了启发和教育,知道了遭遇侵害时如何保护自己。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一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提升自我防范能力,珍爱生命、远离犯罪。


  活动最后,该院刑事审判庭干警与象鼻中心学校教师开展了预防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和创建平安法治校园专题研讨,就校园欺凌防范、加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法治教育和性教育、构建预防侵害未成年人保护伞等达成一定共识。


  “开学第一课邀请法院干警送法进校园,旨在进一步推动院校共建共治,增强教师和学生的法治意识,积极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校园法治环境。”宜宾市翠屏区象鼻中心学校负责人说道。


  (宜宾市翠屏区人民法院)


编辑:雷颖
翠屏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