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天地 >
翠屏区法院上好新春廉洁司法教育第一课
www.cp.yibinpeace.gov.cn 】 【 2024-02-19 09:25:39 】 【 来源:翠屏长安网

  2月18日,春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翠屏区法院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暨廉洁司法教育会,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市纪委六届四次全会、区纪委六届四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上级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要求,抓紧抓实“公正与效率”主题,做深做实“从政治上看、从法治上办”,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扎实开展廉洁司法教育,推动全院干警自觉把铁的纪律转化为日常习惯和行动准绳,为加快推进审判工作现代化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党组成员、政治部(督察室)主任钟倩青主持会议,院领导班子、全体干警参加会议。


20240219092357.jpg

  

  会上,全体干警观看了全省政法系统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典型案件警示录《越界》,通过真实案例和违法违纪者的忏悔实录,进一步警醒全体干警以案为鉴、警钟长鸣,牢记职责使命,自觉遵规守纪,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各党支部副书记、各部门负责人依次进行了述职述廉,围绕思想政治、机关党建、履职尽责、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用实绩“说话”,用数据“报账”,交出2023年度工作答卷,实事求是查摆剖析不足,并明确2024年工作目标和努力方向。

  

  受党组书记、院长汪松委托,党组成员、副院长侯旭安排部署了202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会议要求,一是坚持从严治院,坚决把廉政建设抓在手上。要加强思想建设,筑牢政治忠诚。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抓紧抓实问题整改,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严格落实党组第一议题、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党支部“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筑牢思想根基。要加强教育培训,提升素质能力。创新“三项培训、四大工程、五项竞赛”模式,着力培养“三高六质”法官、“三实五能”干警;择优选拔任用优秀、年轻干警,探索聘用人员五类九级管理,营造拴心留人环境。要加强管理监督,确保司法廉洁。全面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持续整治“四风”问题和顽瘴痼疾,推进严格公正司法;常态化开展审务督察、作风巡查、三评查,把管住“案”作为管好“人”、治好“院”的关键,做到早预防、早提醒,防止违法违纪问题发生。二是提高思想认识,坚决把廉政建设放在心上。要担牢主体责任。班子成员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俯下身子抓好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各部门负责人要坚持以上率下、敢抓敢管,认真落实好“将党风廉政建设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要求。要抓实监督管理。坚持教育在前、预防为先,认真抓好党纪党规教育,强化反面典型警示,引导干警明底线、知敬畏;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督查问纪、追责问效,用好问责利器,层层传导压力,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全面落到实处。要做到警钟长鸣。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加强纪法培训、廉政提醒,用好用活反面教材、违纪案例,厚植廉政文化阵地建设,深入推进以案释纪、以案说法,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时时反躬自省、以镜明心,时刻保持政治定力,切实养成纪律自觉,守牢拒腐防变防线。三是严明纪律规矩,坚决把廉政建设落实到行动上。要做到慎始慎初。要时刻谨记“万事皆有初”“欲善终,当慎始”,时刻保持坚定的党性和清醒的头脑,在形形色色的诱惑面前,敢于说“不”,坚守第一道“防线”,严把第一道“闸门”。要做到慎独慎微。要严格遵照党纪党规执行,坚持学一学、照一照,牢记“堤溃蚁孔,气泄针芒”的古训,在无人之时常自律、于细微之处常自省,树立道德高线、划出纪律红线、守住廉政底线。要严格落实“三个规定”。全体干警必须深刻认识到,严管就是厚爱,贯彻落实“三个规定”不是自找麻烦,更不是记别人“黑账”,而是依法履职的重要保障,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从而在根源上减少干预过问案件问题的发生。

  

  会议强调,要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以先进典型为引领、以反面典型为镜鉴,牢记“清正”二字,守好廉洁底线,保持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拒腐定力,锻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建一流法院,为以中国式现代化为引领加快建设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和推动“六个新翠屏”建设再上新台阶作出更大贡献。

  

  (宜宾市翠屏区人民法院)


编辑:雷颖
翠屏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