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天地 >
翠屏区法院组织开展预防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专题法治培训
www.cp.yibinpeace.gov.cn 】 【 2024-01-22 10:49:04 】 【 来源:翠屏长安网

  近日,翠屏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杨光带领刑事审判庭干警一行,走进宗场镇综治中心,开展预防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专题法治宣传活动。宗场镇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镇干部、村社干部、中小学教师代表80余人参加培训。


20240122104622.jpg

  

  杨光结合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典型案例,深入浅出地阐释刑法针对性侵未成年人犯罪的法律规定、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进行了详细讲解,对强制报告制度、家庭教育令、人身安全保护令的相关法规进行了认真阐释,分析了近年来性侵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着重结合典型案例讲述了强奸罪、强制猥亵罪、猥亵儿童罪、负有照护职责人员性侵罪等几类常见和易发性侵未成年人犯罪的犯罪构成要件、特点、法律后果和犯罪成本账单。

  

  杨光通过互动交流的方式,围绕如何科学普及预防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如何帮助未成年人提高防范侵害能力、面对侵害应该如何应对等内容进行了深入讲解,帮助村社干部、老师们了解预防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技巧,并学会如何正确、持续引导孩子学会自我保护,切实提高防范侵害意识和能力。活动中,法院干警还向参会人发放预防性侵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等法律宣传资料1000余份。


20240122104645.jpg

  

  “预防和打击性侵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在前,打击在后,重点在防。希望各级部门、社会各界形成预防和打击性侵未成年人的合力,共同为孩子们安全、健康成长,筑起保护墙、撑起保护伞。”杨光表示。

  

  宗场镇党委书记赵月全程参与培训授课,并强调要切实提高防范意识,要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作为重点工作来抓,要深入开展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要坚持问题导向,延伸治理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保护问题,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20240122104636.jpg

  

  培训会后,还在街道开展了进一步的法治宣传。通过发放宣传手册、面对面答疑解惑等形式,为群众宣传讲解未成年人保护、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防范毒品犯罪、反有组织犯罪、预防养老诈骗等法律知识。

  

  (宜宾市翠屏区人民法院)


编辑:雷颖
翠屏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