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天地 >
翠屏区法院召开司法审判数据分析研判会商会
www.cp.yibinpeace.gov.cn 】 【 2023-12-04 13:20:23 】 【 来源:翠屏长安网

  12月1日,翠屏区法院召开司法审判数据分析研判会商会,专题会商研判司法审判数据,精准定位短板症结,明确改进提升措施。党组书记、院长汪松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审委会专职委员张强主持会议,各业务条线分管领导、审判执行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20231204131756.jpg

  

  会上,审管办主任蒋波通报了翠屏区法院2023年1-11月司法审判重点指标数据,分析研判审判执行运行态势,并对2023年12月审判执行提出工作规划。各审判执行部门负责人结合部门司法审判数据和运行态势,摆问题,谈想法。各条线分管领导就条线司法审判数据进行了提示分析,并就下一步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20231204131804.jpg

  

  汪松要求,一是目标要再明确。司法审判是人民法院工作的第一要务,一流的审判业绩是推动审判工作现代化的前提和保障。强化统筹规划,做实数据会商,对指标反映的问题,要抓住不放,紧密结合全院和条线工作实际,认真分析、深挖细查、找准症结,把“数字的问题”转化为“审判的不足”。各部门要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掌握审判数据,了然运行态势,定位问题短板,针对性整改提升,确保高质量地完成全年审判执行工作。二是认识要再统一。深刻领会审判质量管理指标体系所体现的以人民为中心,突出“公正与效率”主题,尊重司法规律的核心要义。在司法审判中更加坚持质量优先,兼顾审判效率,重视裁判效果。进一步统筹好立审执各个阶段,确保协调配合,衔接配套,规范有序。抓实诉前调工作,延伸诉源治理,做优审判执行,理顺问题短板,夯实审判基础,推动审判执行工作现代化。三是措施要再具体。要向审判管理要审判质效,院领导要主动下沉审判执行一线,充分利用丰富的审判工作经验,提供业务指导,主动解决问题,实现对案件质量、效率、效果的全方位监管。庭室负责人要明确办案目标、掌握审判数据,以“阅核制”为抓手,落实监管职责。员额法官要强化在提升办案质效上的自我管理,重视裁判的释法说理,实质性解决问题,防止程序空转;抓实审限管理,严控上诉流转、诉前鉴定等时间节点;落实落细诉前保全,为后续调解执行工作打好基础;强化“本领恐慌”意识,主动学习同做好公正审判相关的新知识、新技能。同时,要强化对干警的心理疏导,关心关爱干警,落实落细后勤保障。

  

  (宜宾市翠屏区人民法院)


编辑:雷颖
翠屏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