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
涂妈调解工作室 打造多元解纷的翠屏经验
www.cp.yibinpeace.gov.cn 】 【 2020-08-07 09:50:08 】 【 来源:翠屏长安网

  她,曾经是法槌起落间的铿锵玫瑰,绝不让罪犯逃脱法律的惩罚,也绝不允许守法者受到冤屈;铁面无私,铁肩担正义。她,如今是矛盾最前沿的解语青莲,绝不让矛盾因误解而升级,也绝不允许纠纷因公堂而放大;百转千回,巧舌解纷争。她就是宜宾市翠屏区法院涂妈调解工作室的主人翁——返聘女法官涂开英,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心,为打造多元解纷的翠屏经验发挥余热。

  

  高空落物把人砸 涂妈调解定纷争

  

  “涂妈,这里有个案子需要麻烦你调解一下。”随着一阵仓促的电话,这间已成立一年的特邀调解室再次开始了独属于它的繁忙。

  

  王某于屋顶违规搭建鸡棚,地砖脱落碰巧砸到路过的李某,李某被当场砸晕,后被路人送到医院抢救。康复出院后,李某找到王某协商赔偿事宜,王某承认自己的过错,但双方就赔偿金额尚未能取得统一意见,存在较大分歧,李某将王某诉至翠屏区法院,并特地选择涂妈来调解。

  

  涂妈了解相关情况后,立即通知双方当事人来到法院,组织进行调解,针对资金分歧,涂妈依法依规作出讲解。但是原告李某无论如何都不同意被告王某的赔偿方案。在涂妈的再三询问下,问题的关键才水落石出。原来,在李某住院期间,王某未曾来医院探望,也从未道歉,在李某看来王某完全没有认错的态度。弄清楚真正的缘由后,涂妈采用“背对背”的方式再次组织双方进行调解,在涂妈耐心的释法明理下,王某认识到了自己对李某造成的伤害,真诚地向原告作出道歉,在双方的协商下,赔偿问题也得到解决。一致认可被告王某支付李某40000元的医疗费用,而赔偿款也在调解完成当天,通过转账当场结清,双方握手言和。

  

  “调解有时就是这样,其实都是一件看似很小的事情没有解决。但是因为原被告双方没有交流沟通的机会,就这样一直僵持。” 在劝导的过程中,涂妈不仅从法律层面对原被告双方进行劝说,更是从人际交往、亲情伦理等方面对双方关系进行修补。“让司法调解充满人情味”这正是涂妈调解工作室在调解过程中所向披靡的利器。

  

  清官难断家务事 调解需花大心思

  

  “为了劝下他们两个,我打了不下50通电话”。刘某和黄某系夫妻关系,育有两女。由于双方性格不合,婚后生活不和谐,原本已达成离婚协议。但由于小女年龄尚小,在孩子的抚养问题上双方仍存在争议,未能达成一致。于是这项调解工作再次摆在了涂妈的面前。

  

  调解期间正处于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原被告双方均未能到达现场。为使案件能得到尽快解决,涂妈第一时间向原被告双方打去电话,了解事情来龙去脉,认为双方并无不可调和的矛盾,不能有效沟通是家庭矛盾的主要根源,且双方尚有一幼女,于是涂妈将这一点作为突破口展开劝说。“父母离婚,影响最大的是孩子。”涂妈有着几十年的法院工作经验,目睹太多因为父母离异,导致孩子身心受到伤害的例子。涂妈反复给两方做工作,从1月到3月,几乎每天都要分别给双方打电话。经过涂妈三个月的坚持,双方的关系由最开始的互不来往,到后面的稍有松动,最后在涂妈的努力下,双方重归于好。

  

  重启学习为入行 老当益壮树榜样

  

  “只有不断学习,才能适应新形势。”涂妈退休前曾在刑事审判法庭工作了10余年,有着非常丰富的刑事审判经验,由刑事审判转向民事调解并没有那么简单,重新学习相关法规是第一道难关。“感觉记忆力大不如前了”。涂妈感叹道。

  

  为了在调解中做到公平公正,以理服人、定纷止争,今年已56岁的涂妈,还在不断的坚持学习,向年轻法官请教,利用下班后业余时间翻看卷宗,摸清案件脉络。 “做法律工作嘛,学习才是主业,工作是副业”,涂妈说道。《民法典》颁布后,涂妈第一时间去书店购买并利用周末休息时间来学习,在学习中增长知识,在工作中积累经验。时至今日,涂妈已完成转型,成为调解室中处理民事案件的王牌调解员。

  

  上班期间,不少人从偏远的乡镇、甚至从外市慕名而来向涂妈咨询法律和诉讼问题,有时调解室里坐满了人,甚至排起了长队。在调解室内,我们看到的不是一个上了年纪的老人,而是一个热爱工作,老当益壮,忠于人民的公仆。

  

  挚爱审判张正义 一腔热血护公平

  

  法院搬迁到江北岷江新区后,离家更远了,为了9点之前能赶到单位,涂妈每天7点就得从家里出发,辗转两次公交,历时一个半小时才到单位。

  

  当谈到为什么退休后会选择返聘做调解工作时。涂妈告诉我们,其实返聘是自己主动请缨的,同时还要感谢领导给了她一个可以继续发光散热的机会。“我在法院待了几十年,一下子让我离开这个地方,离开挚爱的审判事业,我还真舍不得呢?”涂妈为了审判事业奉献了人生中最宝贵的几十年时光,并不是因为这一行有多赚钱,也不是因为地位有多么的高,而是在调解好一起起纠纷后她能获得成就感。“看到原被告达成和解后,双方脸上露出的笑容,内心别提多满足,比自己吃了蜜还要高兴”。

  

  有时候案子比较多,白天组织调解没时间,涂妈晚上回到家还要继续加班研究案情,梳理调解思路。“我很少帮家里人做家务,觉得对他们有点亏欠。但是家人都很理解我,一直支持我的工作,让我可以全身心的投入调解工作。”涂妈说着话,嘴角流露出幸福的笑容。

  

  近年来,按照最高人民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机制建设、省高院诉源治理实质化工作要求,翠屏区法院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律师工作室、公证与诉讼对接工作室、商会调解室、涂妈(特邀)调解室、交通巡回法庭,商请律师、公证员值班,聘请29名特邀调解员、6名商会调解员、2名保险调解员驻点,在三江新区和六个社区设立“党建+审务”诉源治理工作站,形成律师、公证、特邀、商会、医调委和劳动仲裁、物业保险等协会参与调解+司法确认的“6+1”多元解纷翠屏模式,实现纠纷一站式解决。2019年,委托调解组织、调解员诉前调解纠纷1641件,成功调解460件;新收民商事案件同比减少1683件、下降17.94%,首次实现负增长。今年上半年,委托调解组织、调解员诉前调解纠纷1093件,成功调解328件。

  

  涂妈调解工作室于2019年4月成立,现有特邀调解员3人。调解室实行常态化值班、实质化运行,主要承担婚姻家庭、物业合同、民间借贷、劳资纠纷、健康权纠纷等民商事纠纷的诉前调解工作。成立至今,涂妈调解工作室共调解各类纠纷1119件,成功调解448件。涂妈调解工作室的成功实践为一站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机制建设贡献了翠屏经验。“我们做的还不够,下一步工作中,我们要进一步壮大调解员力量,把涂妈调解工作室打造成为翠屏区法院诉源治理的拳头品牌,为更多当事人提供优质高效、公平公正的解纷服务。”涂妈说。

  

  (宜宾市翠屏区人民法院 刘青林 毛吉宇 彭屏)


编辑:雷颖

翠屏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我们:028-83282325 |

蜀ICP备18018992号-1 翠屏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宜宾市翠屏区上江北高发路8号

蜀ICP备18018992号-1 翠屏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