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长安要闻 >
翠屏区创新建立“一企四警”工作机制 助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www.cp.yibinpeace.gov.cn 】 【 2020-04-01 14:17:01 】 【 来源:宜宾长安网

  为深入贯彻中、省、市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决策部署工作,在疫情防控期间,翠屏区委政法委充分发挥政法单位司法保障和服务职能,依法全面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进行积极探索,创新建立“一企四警”工作机制,整合公检法司力量进驻企业,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为建设好“长江首城·首善翠屏”提供坚强的司法保障。

  

  “定点式”服务 ,当好企业红色保护伞

  

  翠屏区内民营企业受到不同程度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复工复产过程中,面临各种法律风险和涉企纠纷。“四警”入驻企业,深入分析研判,梳理疫情防控期间和复工复产后民营企业可能存在的买卖合同、金融借款合同、房屋租赁合同、建工合同、劳动争议等常见法律问题。采取定点式服务,实行集中和轮岗式办公,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和疫情期间政策,从司法建设、检察建议、法律顾问等方面,为企业提供精细化法律服务。截止目前,“四警”提供“定点式”司法服务20余次,助力10余家企业恢复生产经营、走上发展正轨。

  

  “多元式”服务,当好企业矛盾调解家

  

  充分发挥“四警”法律专业知识优势,深入排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的内、外矛盾,坚持以“排查细心、沟通真心、说理公心、调处耐心”的原则,认真为企业的劳资、医疗、环境、家庭等突出矛盾纠纷开展调处工作,对涉及历史遗留问题不能化解的报告上级主管部门协调化解,切实为企业解决后顾之忧,最大限度地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疫情防控期间,帮助企业防范化解法律风险60余个,审执结涉企纠纷案件30余件。

  

  “信息式”服务,当好企业法治宣传员

  

  通过“两微一网”信息化平台,发布《关于依法处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十种违规违法行为的通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民营企业法律风险提示20条》;设置“四警”开放日,采用线上直播方式,解答企业涉疫各类合同纠纷、劳动纠纷等问题,隔空送上“法律服务包”,助力企业摁下复工“快进键”,开展疫情防控知识专题讲座,切实把法律知识和法律服务送到企业和员工身边,促进企业自身依法治企。走访企业50余家,张贴各类疫情防控公告、宣传标识标牌70余张。

  

  “对接式”服务,当好企业贴心人

  

  驻企“四警”主动与企业沟通,了解企业所需、所想,同企业保持紧密联系,对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产生的土地流转、征地拆迁、涉法涉诉等相关问题,充分利用“一企四警”联席会议制度,会商研判,化解矛盾,提供法律保障,统筹协调解决相关问题,依法保护企业合法权益,加强对企业周边的治安巡防,安装“雪亮工程”视频监控系统,多渠道为企业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打分式”服务,当好企业编外人

  

  驻企干警考核以工作小组与联系企业共同打分的方式,并运用于干警年终考核。同时,区委政法委在年终适时召开年度总结会,表彰先进,塑造、提炼驻企工作典型、实例,力争在中央、省、市形成可借鉴、可推广的翠屏经验,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提供更多优质高效的司法保障。


编辑:雷颖

翠屏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我们:028-83282325 |

蜀ICP备18018992号-1 翠屏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宜宾市翠屏区上江北高发路8号

蜀ICP备18018992号-1 翠屏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