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依法治区 >
翠屏区李庄法庭入选四川省第一批 “七五”普法特色亮点点位
www.cp.yibinpeace.gov.cn 】 【 2020-12-17 10:00:29 】 【 来源:翠屏长安网

  近日,四川省司法厅印发《关于“七五”普法特色亮点工作及点位的通报》,翠屏区法院李庄法庭入选四川省第一批“七五”普法特色亮点点位。宜宾入选的点位还有筠连县民法典广场、宜宾市丝丽雅集团,翠屏区法院李庄法庭是翠屏区唯一入选的点位。

  

  通报指出,为全面展示四川“七五”普法期间取得成果成效和特色亮点,省司法厅按照自主推报、综合评选、最终审定的程序,从典型代表性、基础扎实性、社会影响性等因素考虑,遴选出第一批四川省“七五”普法特色亮点工作46项和点位50个,覆盖了全省21个市(州)。

  

  翠屏区李庄法庭位于李庄古镇景区门户,设立于1950年12月。该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三个面向”和“两便”原则,继承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发挥法治宣传教育桥头堡的作用,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氛围,着力创建“服务型、效能型、阳光型”法庭。

  

  该庭设立诉讼服务点,开展网上立案、材料收转、法律咨询等服务,努力满足辖区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设立环资、旅游纠纷和家事纠纷温馨调解室,将张氏家训和“仁义礼智信”五常融入多元解纷机制,用温情化解各类纷争,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促进乡村可持续发展。结合李庄抗战文化,进行外观升级改造和文化打造,建成红色法治文化长廊、马锡五审判雕塑、宪法浮雕墙、陈列室,建成一流的景区法庭、书香法庭和红色法庭,与整个古镇文化相得益彰,供群众和游客参观,成为展示宜宾两级法院和翠屏区“七五”普法和普法依法治理成就的窗口。

  

  该庭年均办案400余件,协助辖区党委、政府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00余起,审判、解纷和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得到来川视察的34名全国人大代表,省高院党组书记、院长王树江等各级领导和人民群众的肯定和点赞,被翠屏区委宣传部、区教育局评定为理论宣讲基地和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被宜宾市中级人民法院授予“集体三等功”和全市首批“枫桥式”人民法庭,被四川省依法治省办、省司法厅命名为“省级法治教育示范基地”称号,被最高人民法院表彰为全国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先进集体。

  

  (宜宾市翠屏区人民法院  彭屏 田明曜)


编辑:雷颖

翠屏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我们:028-83282325 |

蜀ICP备18018992号-1 翠屏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宜宾市翠屏区上江北高发路8号

翠屏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