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依法治区 >
翠屏区举行“百名法官进百校”暨“12.4”国家宪法日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www.cp.yibinpeace.gov.cn 】 【 2020-12-01 09:08:21 】 【 来源:翠屏长安网

  11月27日,宜宾市翠屏区“百名法官进百校”暨“12.4”国家宪法日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在该区双谊镇初级中学校举行。宜宾市翠屏区人民法院、宜宾市翠屏区教育和体育局、共青团宜宾市翠屏区委员会、宜宾市翠屏区双谊镇党委政府共同为该校400余名师生送上了一场法治盛宴。


颁发法治副校长聘书.JPG

  

  此次活动包含升国旗仪式、赠送法律书籍、诵读宪法序言、青少年法治大讲坛、模拟法庭等项目,内容丰富、针对性强,是四个单位精心为中学生量身定制的。


诵读宪法序言.JPG

  

  活动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中国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国家之一。中国各族人民共同创造了光辉灿烂的文化,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在领读人的带领下,21名中学生在国旗下进行《宪法》序言诵读。翠屏区法院相关负责人作了精彩洋溢的致辞;翠屏区双谊镇中心校负责人为翠屏区法院派驻该校的“法治副校长”颁发聘书;翠屏区法院员额法官张广峰结合审判实践,以《知法律于心,守法律于行》为题为全校师生讲解了禁毒、校园欺凌、故意伤害等法律知识,引导同学们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翠屏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作了讲话。


模拟法庭 (2).JPG

  

  在法官的指导下,该校学生现场进行了一场模拟法庭,17名同学分别扮演审判员、公诉人、被告人、辩护人、法警等角色,公开审理并宣判一起未成人抢劫刑事案件。“在今天的模拟法庭中,我扮演了一名审判员的角色,使我深刻地感受到法庭的神圣和法律的威严。在今后的学习中,我会更加努力学习法律知识并做到学以致用,长大了当一名法官!”该校学生刘梦屿激动地说。

  

  今年12月4日是第七个国家宪法日,主题是“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 大力弘扬宪法精神”。此次活动是该区“12.4”国家宪法日宣传周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为青少年法治教育和法治实践提供有益载体。“百名法官进百校”活动由翠屏区法院、教育和体育局、团区委等部门共同发起,选派百名法官联系辖区所有中小学并担任法治副校长,通过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全区青少年树立宪法观念、国家观念、法治观念,促进法治校园、平安校园建设,呵护青少年健康成长。

  

  “近年来,翠屏区法院始终坚持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通过从严惩处针对未成年人的违法犯罪行为,依法从轻判处未成年人犯罪并封存犯罪记录,有效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切实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未成年人犯罪大幅减少,青少年成长环境日益安全健康。”翠屏区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今年以来,翠屏区法院已开展青少年法治讲坛、庭审进校园、禁毒进校园、开学第一课、法院开放日等“百名法官进百校”法治宣传教育活动50余次,受教育学生2万余人次。

  

  (宜宾市翠屏区人民法院 彭屏 田明耀)


编辑:雷颖

翠屏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我们:028-83282325 |

蜀ICP备18018992号-1 翠屏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宜宾市翠屏区上江北高发路8号

翠屏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