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依法治区 >
翠屏区:淤泥压田无法耕种 天灾还是人祸?坝坝法庭来厘清
www.cp.yibinpeace.gov.cn 】 【 2020-11-09 10:05:42 】 【 来源:翠屏长安网

  近日,宜宾市翠屏区人民法院民一庭走进翠屏区思坡镇月寺村,公开巡回审理一起恢复原状纠纷案。


2.法官在村委会院坝开庭.JPG

  

  李某与赵某均系思坡镇月寺村垇田组村民,李某的承包田在赵某的下方。李某称:赵某将承包田改种油樟树后,挖去了田埂,导致雨水将淤泥冲到了自己的田中,压田一亩,4年无法耕种。李某多次与赵某商议,希望赵某将冲到自己田中的淤泥清走,但赵某不予理睬。因此,李某将赵某诉至法院,要求被告赵某赔偿其4年无法耕种损失共计1600元,并将其承包田恢复原状。

  

  翠屏区法院民一庭法官杨冰涛收到案件后,及时到村勘察现场,了解案情。因为产业结构调整,当地村民多将原来播种稻谷、玉米等农作物的田地改种油樟、果树等经济作物,原田地结构发生变化,暴雨等极端天气后,极易发生泥石流、塌方等地质灾害,导致村民田地被损坏,相邻田地间的承包人相互推卸责任,引发大量类似本案的纠纷。由此,法官决定到事发地巡回审理该案,并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5.法官进行案后普法.JPG

  

  当天下午,法官一行人带上国徽、电脑等设备,在思坡镇月寺村村委会院坝设立巡回法庭,公开开庭审理此案。庭审过程中,原被告双方各执一词,争得不可开交。经过法庭调查、辩论、最后陈述等环节,双方的争议焦点落在了原告田中淤泥到底是自然灾害还是被告改种油樟挖去田埂所致。经过法官的释法明理,原被告均表示愿意调解。法官宣布休庭,组织进行调解。调解中,双方均作出了一定让步,因结怨时间太久,一时无法达成一致。法官遂决定等双方冷静后,近日再行组织调解。

  

  庭审结束后,杨冰涛结合本案案情,向原被告双方、村干部、村民讲解了农村土地承包法、侵权责任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开展案后普法。“坝坝法庭很巴适,让我们在家门后就能观看法官审案,学习法律知识,了解怎样打官司和维权。”旁听村民李某某说道。

  

  (宜宾市翠屏区人民法院 俞佩伶 彭屏)


编辑:雷颖

翠屏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我们:028-83282325 |

蜀ICP备18018992号-1 翠屏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宜宾市翠屏区上江北高发路8号

翠屏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