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依法治区 >
翠屏区法官为教师授课 《民法典》“典”亮法治校园
www.cp.yibinpeace.gov.cn 】 【 2020-09-08 09:23:39 】 【 来源:翠屏长安网

  近日,宜宾市翠屏区人民法院民二庭庭长孙家岭受邀走进宜宾市第三中学校,以“《民法典》对教育管理者及公民个人的影响”为主题,为该校400余名教职员工送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专题讲座,并向学校赠送《民法典》。 

  

  《民法典》作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学习《民法典》对于提升教育管理者依法治教水平和个人法治意识具有重要意义。讲座中,孙家岭以翠屏区法院近三年民商事案件收结案情况、案件类型为切入点,从《民法典》与教育管理者的关系和具体表现、以及《民法典》对公民个人生活的影响等方面,阐明《民法典》颁布施行的时代意义。针对《民法典》的新规定、相对于《民法总则》的新变化以及对学校教育管理的新影响,通过案例剖析、PPT演示,聚焦学生人格权保护、校园伤害事故、合同行为与财产使用、法律与个人的关系,提出了法律风险防范和应对举措,给出了法官提示。同时,以自然人生命周期为纵轴,婚丧嫁娶、生老病死等自然、社会事件为横轴,对《民法典》相关篇章进行了详细的解读,解答了教师们的疑问和困惑。

  

  讲座结束后,孙家岭还向教师代表赠送了《民法典》。“这样的学法形式更加生动,让原本枯燥的《民法典》条文活了起来,让教师们在互动中学到了法律知识。今后,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民法典》,依法执教、依法管理、依法维权,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提供健康有序的法治和校园环境。“该校负责人说道。

  

  据了解,2017年以来,翠屏区法院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积极回应校园司法工作需求,联合区教育体育局、司法局、区团委等部门,组织开展 “百名法官进百校”活动,通过与学校结对子、兼任法治副校长,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开展法治大讲堂、走进法庭、旁听庭审、案例展示、模拟法庭等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培养学生守法意识、规范学校管理制度,为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树起一道坚固的“防火墙”。截止今年9月7日,该院先后组织开展各类法治进校园活动170余次,受教育学生达2万余人次。

  

  (宜宾市翠屏区人民法院  蒋波 田明曜 彭屏)


编辑:雷颖

翠屏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我们:028-83282325 |

蜀ICP备18018992号-1 翠屏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宜宾市翠屏区上江北高发路8号

蜀ICP备18018992号-1 翠屏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