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依法治区 >
翠屏区法院出台“三十条”措施服务保障城乡基层治理集成改革
www.cp.yibinpeace.gov.cn 】 【 2020-06-12 08:49:34 】 【 来源:翠屏长安网

  近日,宜宾市翠屏区法院出台《关于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为推进城乡基层治理集成改革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三十条具体工作意见,并明确责任部门,护航城乡基层治理“翠屏样板”打造,推动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意见》要求坚守使命担当,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始终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深入开展“两个坚持”专题教育、“以案释德、以案释法、以案释纪”警示教育、“三个规定”专项整治,落实“主体责任”、“一岗双责”和“三项”规定,严惩司法腐败行为,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司法环境,推动人民法院政治生态、司法生态、院风院貌持续向好发展。充分发挥司法能动作用,打好“六稳六保”攻坚战。加强对就业、金融、外贸、外资、投资、预期等领域矛盾风险的前瞻研判,着力保障居民就业、基本民生、市场主体、粮食能源安全、产业链稳定、基层运转有效运行。加大司法应对,妥善处置产权司法保护、房地产领域和非法集资等在审案件,着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助推创新驱动发展。

  

  《意见》要求提高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建设能力。充分发挥司法能动作用,开展法官联系乡镇(街道)、百名法官进百校、一企四警等活动,安排60余名法官联系、入驻乡镇(街道)、社区、企业、学校,开展“订单化”司法服务,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推进法治翠屏、平安翠屏建设。依托律师调解、公证调解、特邀调解、商会调解、医调委和劳动仲裁调解、行业组织和协会调解+司法确认的“6+1”多元解纷翠屏模式,推动无讼村(社区)创建、“党建+审务”诉源治理工作站设立,形成3N6(三个中心、N个服务点站、六个专业化调解室)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机制建设,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妥善审理涉农案件,帮助完善扶贫资金使用监管机制,积极开展法律帮扶,促进返乡创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护航乡村振兴。

  

  《意见》要求充分发挥职能职责作用为基层治理营造良好氛围。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严惩杀人、抢劫、绑架、盗窃等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犯罪,严厉打击盗窃、抢夺、毒品、寻衅滋事等多发性犯罪,从重惩处惯犯、累犯,确保城乡社会治安稳定。监督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提升行政审判效率,依法纠正行政机关不作为行为,推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法公开,建立公开透明的市场环境。建立“保防控、促发展”疫情衍生案件的审理机制,依法打击疫情期间的违法犯罪活动,着重打击扰乱医疗机构、制假售假、传播涉疫谣言等违法犯罪行为,稳妥办理疫情引发的各类民商事案件,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稳定市场经济秩序。

  

  《意见》要求开展智慧法院建设,提升干警能力素质。推进数助决策试点工作,运用司法大数据分析成果,编制《翠屏区经济社会运行情况评估报告》《宜宾市白酒产业司法保护评估报告》等,为经济社会发展、基层治理集成改革提供决策参考。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加大四川微法院APP、网上诉讼服务中心的推广运用,全面实现网上预约、网上立案、网上缴费、网上阅卷、跨域立案。开展“政治、素质、法纪”三项培训、“办案、庭审、文书”三项竞赛等,培育“三高六质”法官、“三实五能”干警,锻造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法院队伍。

  

  (宜宾市翠屏区人民法院 田明曜  彭屏)


编辑:雷颖

翠屏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我们:028-83282325 |

蜀ICP备18018992号-1 翠屏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宜宾市翠屏区上江北高发路8号

蜀ICP备18018992号-1 翠屏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