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现场直击 >
先交钱后退钱“赠送饮水机”? 法官现身说法:假的!
www.cp.yibinpeace.gov.cn 】 【 2022-06-23 09:10:43 】 【 来源:最高人民法院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

  

20220623091051.png

  

  生活中,不少年轻人常因父母或祖辈被骗而忧心。社会迅速发展,各类新事物如雨后春笋,而老年人对新事物的接受能力却大大不足,又由于信息获取渠道单一,面对各类新型诈骗手段,分辨能力不够,更容易落入不法者的圈套。

  

  近期,河南省信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结一起利用先买后退伎俩骗取老年人养老钱的诈骗案件,看犯罪分子如何在四天内骗走养老钱。

  

  案情简介

  

  2020年10月中旬,赵某到光山县城,联系了光山县一家净水机店主,骗取店主信任并承诺提成后,要求店主帮助其推销某牌净水机并负责售后服务,随后,将该净水机在门店中摆放、并承诺包维修一年。这之后,赵某遂即租房储存净水机和煤气灶、电饭煲等小商品,并聘请王某、刘某等人为讲师。刘某又聘请韩某、周某、李某等三人协助其行骗。10月底至11月初,赵某聘请的王某、刘某等人在光山的八个村民组中开展净水机诈骗活动。

  

  赵某一伙行骗时,在每个地点开展活动四天,活动前两天分别由王某、刘某等人讲解负责低价出售发放小商品,在收钱后又退还的方式来骗取群众信任。等到第三天,对群众带来的饮用水进行电解试验,并给出水质不健康的“鉴定结果”,再让事先商量好的净水机店店主上台讲解,进行现场售后承诺,随机抽选“幸运群众”去光山的净水机店中参观。第四天上午,向参会群众承诺赠送净水机、先交钱后退钱,骗取群众安装净水机,在收取每台净水机2680元的费用后,下午不再退钱趁机离开现场。

  

  赵某供述称其购买的净水机每台进价在500元左右,而发放的小商品从小手链到烤箱等进价低的不过2元,高的也不过100元左右。

  

  经查,聘请的王某等人在五个村民组共计诈骗36人,诈骗金额96300元,聘请的刘某在三个村民组中共计诈骗24人,诈骗金额64320元,被骗的村民中,大部分是在家务农的中老年人。

  

  案发后,被告人赵某、王某、刘某已全部退还被害人经济损失,取得部分被害人谅解。

  

  裁判结果

  

  法院经审理认为,赵某、王某、刘某等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隐瞒真相骗取他人财物,数额巨大,其行为均已构成诈骗罪。

  

  2021年12月,经信阳中院终审,赵某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5万元;刘某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3万元;韩某、周某、李某分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3万元。

  

  经光山县人民法院审理,判处王某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3万元。一审宣判后,王某不服,提出上诉,信阳中院于2022年4月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法官说法:

  

  (光山县人民法院刑事法官陈梦扬)

  

  本案是典型的行骗老套路。诈骗者先以免费送商品为由引诱老年人到场参加活动,同时虚假宣传夸大其所推销商品的用途,一般采取先购买,第二天再全额返还的方式,来取得老年人的信任。前面所有的铺垫都是为了最后一天能够高价将商品卖出,此时许多已经没有防范心理的老年人便会上当受骗,再次出钱购买。而骗子则会携款逃之夭夭,并在其他地方继续自己的骗局。

  

  法官温馨提醒:切莫“贪小便宜”,从而因小失大,天上不会掉馅饼,掉下来的只会是大陷阱,要对打着“免费赠送”“先买后返”等口号的宣传活动,提高警惕,避免上当受骗,捂住自己的“养老钱”。


编辑:雷颖
翠屏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