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现场直击 >
男子跟着视频学盗墓 却被墓石砸伤多处骨折
www.cp.yibinpeace.gov.cn 】 【 2021-03-26 14:18:15 】 【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在成都等地做“货拉拉”司机的90后男子李某,回到四川雅安老家,在QQ群里“学习”盗墓教学视频后,四处寻找古墓,欲盗掘发财。

  

  没想到,在盗掘一座古墓时,墓石倒下,百余斤重的石条将他压倒,导致其腰部和腿部多处骨折,花费了18余万元医药费,甚至可能落下残疾。

  

  3月24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日前,因犯盗掘古墓葬罪,李某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6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5000元。

  

  看盗墓视频

  

  他打起“盗墓致富”歪脑筋

  

  李某躺在家中床上,被墓石砸断的腰椎和开放性骨折的腿部都刚做了手术,稍微一动,就痛苦地呻吟起来。第一眼看到李某时,瓦屋山派出所民警吴留含有点不敢相信,眼前清瘦的李某竟涉嫌盗墓。

  

  李某是四川雅安人,出生于1990年的他高中没读完就外出务工,事发前在成都等地当“货拉拉”司机。民警询问了几句,李某一开始不承认,但民警的几个问题让他哑口无言,加上多方证据显示,李某无法抵赖。

  

  2020年3月,在成都等地从事“货拉拉”司机的李某回到老家雅安,闲来无事便加入了一些讲古钱币、古董的QQ爱好群。李某发现群里有很多盗墓视频,观看视频的那一刻,仿佛打开了“盗墓笔记”。

  

  听信视频里宣扬的“要致富学盗墓”,加上本身经济拮据,李某萌生了盗墓的念头,开始四处踩点寻找古墓。终于,2020年5月25日,李某在眉山市洪雅县某地踩点时发现了古墓葬。

  

  盗墓不成

  

  却被墓石砸伤多处骨折

  

  据警方介绍,2020年5月25日晚6时许,李某携带撬棒、千斤顶、钢管、手电筒等作案工具,再次来到雅女湖坎上的墓葬旁,伪装成游客在湖边钓鱼,等待盗墓时机。当晚11时许,李某趁着夜色,欲撬开墓门进墓寻宝。

  

  不料,在盗掘第四座墓葬时,轰隆一声响,墓葬正上方放置的石条状雕花倒下,李某被压在下面,动弹不得。直到他挣扎着从百余斤重的石头下爬出,才发现自己腰部和腿部多处骨折,无法行走。

  

  自知盗墓违法,受伤的李某不敢声张,只能强忍疼痛,拨打电话向弟弟求救,后被送往雅安某医院治疗。李某腰椎骨折,腿部开放性骨折。花费了18余万元医药费,甚至可能落下残疾。

  

  无法动弹

  

  民警抬他指认现场

  

  事发后,2020年6月2日,当地村民发现祖坟被挖,立即向当地派出所报案。民警吴留含介绍,洪雅警方接到村民报警后,迅速展开外围侦查。通过不懈努力,终于将李某找到。到案后,李某如实供述了犯罪事实。

  

  此时,李某虽已做完手术,但几乎不能动弹,连翻身都没有办法完成。指认现场时,因地点偏僻,山路崎岖,李某伤情尚未恢复,只能躺在担架上,民警和医务人员等七八人轮流抬着他,完成了指认现场的工作。

  

  经眉山市洪雅县法院审理查明,经鉴定,李某盗掘的4座墓葬中,一座建于清代咸丰三年、一座建于清代光绪壬辰年,属于具有一定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的古墓葬。法院当庭以盗掘古墓葬罪判处被告人李某有期徒刑1年6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5000元。宣判后,李某当庭表示不上诉。


编辑:雷颖

翠屏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我们:028-83282325 |

蜀ICP备18018992号-1 翠屏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宜宾市翠屏区上江北高发路8号

翠屏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