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现场直击 >
特大网络婚恋诈骗案63人被公诉!约1/4嫌犯曾是受害人
www.cp.yibinpeace.gov.cn 】 【 2020-08-26 13:39:15 】 【 来源:检察日报、江苏检察在线

  当江苏省苏州市虎丘区公安机关民警找到被害人杨某时,这位28岁的建筑工人连说三个“不可能”,他不愿相信相恋两年的“女友”是个骗子。不到两年,杨某通过微信、支付宝、银行卡陆续给“女友”累计转账36笔共计9万余元,而自己的辛苦钱却被“女友”以每套2900元“业绩款”的形式上交“公司”,转身晋升为“课堂大领导”。

  

  日前,苏州市虎丘区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对这起特大网络婚恋诈骗案段某等63名被告人提起公诉。其余未达到构罪标准的团伙成员,公安机关将予以行政处罚。

  

  4大层级,22个诈骗窝点

  

  非法获利126万余元

  

  2019年3月,另一名被害人小磊(化名)向公安机关报案称,他通过交友网站结识了女友“刘丹”,后对方以胃疼或家中有事等各种理由让小磊汇款,陆续转账1.49万元后,“刘丹”便消失了。公安机关侦查发现,“刘丹”系藏匿于河北省保定市的百余人诈骗团伙中的一员。2019年11月16日,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公安机关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段某等140余人。

  

  经查明,2016年至2019年,段某等人以“广州某化工有限公司”的名号,打着卖化妆品的旗号,在没有实物交易的情况下,以“邀约”和“打款”两种方式,通过建立“经理—课堂大领导—主任—业务员”4级传销组织、依托22个诈骗窝点、成立140余人诈骗团伙,非法所得126万余元。


  

  公安机关扣押的部分书证,从这些笔记中,可以看出犯罪集团的洗脑手段。

  

20200826135624.png


  笔记本中记录的业绩款层层分成规则。

  

  “邀约”就是“拉人头”,首先拉亲朋好友,通过网络交友平台以恋爱名义诱骗他人入伙。“打款”就是“冲业绩”,把诈骗的钱以“业绩款”形式上交,日后作为提拔依据。这个传销组织等级森严,提成严格按等级高低来分配,一套2900元的“业绩款”,经理提成2057元,剩余833元由课堂大领导、主任、业务员按比例分成。

  

  因担心转账漏洞多,这一传销组织要求上交的业绩款都是现金。抓捕当天,在段某居住地,搜到16万元现金,作为经理,他每月提成少则七八万元,多则十几万元,而处在食物链底端的业务员,收入就很有限。据业务员殷某交代,他上交的业绩款,按比例层层返利到他手中只有几百元,“除去骗家里人的,两年也就挣了4万元,想想也不多,真是后悔。”

  

  约四分之一的

  

  犯罪嫌疑人曾是被害人

  

  百余人的诈骗团队,除了等级管理外,“洗脑”是他们的重要武器。为了控制团伙成员,该组织规定:成员间除了工作不允许相互攀谈,业务员要充满“正能量”杜绝消极情绪。

  

  在公安机关查获的几十本笔记上,记载了他们的洗脑模式。课堂大领导定期召开会议开展骗术培训,通过上线会、新人见面会、升职会等形式树立成功励志典型,大家相互交流诈骗心得,一起勾勒一幅“亲人不理解、朋友把我骂,一片片网络壮大、一把把钞票拿下”的黄粱美梦。

  

  在这里,人人都想出人头地。笔记本上每句话像打了鸡血一样,谎话连篇却又激情澎湃:要正确理解骗,骗分善意和恶意,用在商业上是一种技巧,是商业上最高代名词……该组织甚至编了“励志”歌曲《不要认为自己没有用》,作为集团的洗脑工具。

  

  令人唏嘘的是,团伙中约四分之一的犯罪嫌疑人曾是被害人,当初也都是以恋爱、找工作为由,被骗至窝点。上文提到的殷某也是被“女友”骗来一顿洗脑后,和其余11名男子被安排在同一寝室,开始了“狩猎时光”,从受害人变成了害人者。


20200826135700.png

  

  案件涉及的115本卷宗、15张光盘、一箱补充证据和几百份法律文书。

  

  今年3月22日,该案移送苏州市虎丘区检察院审查起诉。“一些犯罪嫌疑人是由被害人转化而来,我们结合嫌疑人的认罪态度、涉案金额、作用地位、参与时间等因素区别对待。”检察官介绍说。最终,通过释法说理,促使全案起诉的63名犯罪嫌疑人中,有57名自愿认罪认罚,认罪认罚率达90.48%。

  

  记者手记

  

  网络婚恋诈骗缘何频发?这与我国日益凸显的婚恋难题有关。随着结婚率走低,婚恋难题日益凸显,就此催生了大批网络交友平台。这些平台在帮助解决婚恋需求的同时,自身存在一些漏洞,被不法分子所利用。

  

  一是交友网站实名制形同虚设,信息审核难是一个重要因素。2017年9月,共青团中央、民政部、卫计委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青年婚恋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婚恋网站严格执行实名制,但大量案件反映出多数婚恋网站注册门槛低、非强制实名注册、审核宽松等问题。在段某诈骗案中,业务员轻松就能在多个交友平台注册多重身份,“优质女”的背后也许就是一个“抠脚汉”,实名不实给网络交友增加了大量不确定性。实名不实还表现为实名信息被贩卖。检察官发现,一些购物网站,低价公开出售婚恋交友网站实名制账号,犯罪分子轻松即可获得账号、密码、身份证及照片等整套信息。

  

  二是诈骗手段套路深,婚恋诈骗易得手来钱快,被害人防不胜防。在段某诈骗案中,高中毕业的他作为经理,是洗脑高手,笔记本上记录着他们的诈骗套路,恋爱要谈得“用心、细腻、真挚”,这样才能打动人、打消疑虑。被害人小陈和“女友”交往了一年后准备谈婚论嫁,“她带着一堆礼物到我家,还给弟妹买了新衣服……”殊不知“女友”梅某作为犯罪集团的经理,最擅长“放长线钓大鱼”,诈骗手段从线上延伸到线下,最终拿到8万元彩礼后消失不见,不到一年,她以“彩礼”为由诈骗多名男子,金额达22万余元,是所在犯罪集团业绩之王。

  

  三是洗钱资金流转层级多拆分快。多位办案人员介绍,在这类网恋诈骗案中,被害人被骗金额少则几千元,多则上百万,由于赃款被层层分拆、洗白,为追赃挽损带来重重困难。


编辑:雷颖

翠屏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我们:028-83282325 |

蜀ICP备18018992号-1 翠屏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宜宾市翠屏区上江北高发路8号

蜀ICP备18018992号-1 翠屏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