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现场直击 >
500元买你的身份!警方紧急冻结89个对公账户
www.cp.yibinpeace.gov.cn 】 【 2020-05-26 15:34:23 】 【 来源:山东长安网

  对公账户原本是企业单位用于日常资金往来的银行账户,具有每日转账限额高,且频繁转账不易被风控部门监测的特点。如今却被不法分子利用,越来越多的被用于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转匿资金,成为电信网络诈骗中的一条“黑灰产业链”。山东济南历下警方把对公账户源头管控作为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重要着力点,对买卖对公银行账户等违法行为实施精准打击。

  

  4月17日,历下公安分局姚家派出所在工作中发现,有一批涉及犯罪的对公账户,需要查清来源并将涉案账户进行冻结。民警发现两个可疑的对公账户的企业注册信息:济南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和济南某商贸有限公司,委托代理人都是孙某某。

  

 别随便出借身份证!济南市历下警方成功冻结89个对公账户

  

  历下警方成立了专案组,由刑警大队牵头,联合姚家派出所和第一泉派出所开展侦查工作。专案组将犯罪嫌疑人孙某某传唤到姚家派出所了解情况,孙某某承认自己经办的和成立的都是皮包公司,提供了26个公司的营业执照,并供述自己将这些公司文件和执照卖给王某。

  

  专案组根据线索在济南某小区抓获犯罪嫌疑人王某,在其家中当场扣押298套公司营业执照、公章、U盾、人名章等涉案物品,并从王某手机内发现可疑的公司名称602个。

  

别随便出借身份证!济南市历下警方成功冻结89个对公账户

  

  经过讯问,犯罪嫌疑人孙某某和王某承认,自己会招募一些法律意识淡漠的打工者或者社会闲散人员,以500元-1000元不等收购他们的身份资料。再利用被招募者提供的身份证件等材料开办对公账户,再将对公账户的全套资料高价售卖出去。通过这样的层层转卖,账户最终会流向一些诈骗、赌博犯罪团伙以及其他不法分子手中,用以转移赃款。这样,对公账户就成为支撑电信网络诈骗“黑灰产业链”的重要一环。

  

  专案组将孙某某提供的26个公司信息,及王某手机内的602个公司信息和王某家中扣押的298个公司信息整合,共确定382个可疑公司名称信息,并确定其中89个公司已经在银行开户,其中8个已经被外地公安机关止付冻结。

  

别随便出借身份证!济南市历下警方成功冻结89个对公账户

  

  专案组必须第一时间冻结其他81个账户,民警一边对账户进行线上止付,将51个账户在线上成功冻结,一边马不停蹄跑遍全市各大银行营业网点,对剩余30个账户进行冻结。至5月12日将所有89个账户全部冻结成功,冻结疑似赃款44万余元。

  

  目前,犯罪嫌疑人孙某某、王某已经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处理中。

  

  历下警方会持续保持打击力度,会同多部门开展严厉打击。同时也提醒市民,不要为图一时之利,而出售、出租、出借身份证件、银行卡、对公账户等,不要因蝇头小利而成为不法分子的帮凶。


编辑:雷颖

翠屏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我们:028-83282325 |

蜀ICP备18018992号-1 翠屏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宜宾市翠屏区上江北高发路8号

蜀ICP备18018992号-1 翠屏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