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聚焦 >
翠屏区 人民调解助和谐 司法确认强效力
www.cp.yibinpeace.gov.cn 】 【 2020-06-11 08:58:59 】 【 来源:翠屏长安网

  2020年初,市属重点工程项目“李庄梁林旧居博物院”征地拆迁工作在李庄镇上坝村火热推进。

  

  李庄镇上坝村5社一廖姓村民因家庭赡养、财产、继承等问题发生纠纷,迟迟不签征地拆迁补偿协议,影响到“李庄梁林旧居博物院”项目的正常进行。李庄镇政府请求李庄司法所介入征地拆迁工作,进行法律保障,帮助解决廖姓村民家庭纠纷。

  

  受理该纠纷后,李庄司法所立即走进廖某松、廖某龙家了解情况,经调查:廖家共有姐弟三人,早在2011年11月12日廖家三姐弟就达成协议,约定家中两位老人由弟弟廖某松一个人负责生养死葬,两老人财产均归廖某松一人继承。随后,两老人分别在2013年端阳节、2019年12月8日去世。现因征地拆迁三姐弟的母亲应获得近20万补偿款。面对突如其来的巨额财产,廖某松哥哥姐姐提出异议,要求分割征地补偿款。为争夺遗产,廖家兄弟频频发生矛盾纠纷。

  

  在了解到情况后,司法所当即组织廖家三姐弟进行调解,根据原有的赡养协议,及当场询问在场村干部,确认了原协议的真实性,有效性。司法所以此为依据,通过不断地做廖家姐弟思想工作,最终达成了新的协议,约定廖某松继承父母的财产。

  

  为强化法律效力,李庄司法所帮助廖某松申请法院进行司法确认。翠屏区法院对李庄镇调委会主持调解达成的调解协议确认有效。赋予了强制执行的效力。

  

  该民事纠纷的调解成功,并进一步得到人民法院司法确认,是调解工作在实践之中的有力践行。

  

  (宜宾市翠屏区司法局 李勇)


编辑:雷颖

翠屏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我们:028-83282325 |

蜀ICP备18018992号-1 翠屏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宜宾市翠屏区上江北高发路8号

蜀ICP备18018992号-1 翠屏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