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聚焦 >
翠屏区司法局多措并举优化人民调解员队伍
www.cp.yibinpeace.gov.cn 】 【 2020-05-20 09:13:56 】 【 来源:翠屏长安网

  为进一步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提高人民调解工作质量,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的作用。宜宾市翠屏区司法局提前规划、稳步推进、采取多种措施不断优化人民调解员队伍结构,提高基层人民调解员业务素质和技能。

  

  结合村建制改革,依法推选基层人民调解员。区司法局以村建制改革为契机,对全区260个村(社区)人民调解员进行优化调整,特别是对符合条件的人选进行逐个分析,确保纳入候选范围,以保证村(社区)人民调解员的质量。截至目前,全区260个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已调整完成并已开展工作。

  

  整合资源,切实做好人民调解员的选任工作。翠屏区积极探索新形势下人民调解员资源优化整合方法,通过自荐、他人推荐等方式把部分村(社区)“两委”成员、警务助理员、村(社区)网格员、村(社区)法律顾问、五老人员、村贤、乡贤等纳入到人民调解员队伍,提高了人民调解员的专业化水平,并通过“一案一补”的方式确保了人民调解员的经济保障,有效增强了他们的工作积极性,提高了社会矛盾纠纷的化解率。

  

  结合实际,做好人民调解员培训工作。区司法局结合工作实际,以司法所所长或负责人为主讲人陆续开展专题业务培训,重点讲解《人民调解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及调解案卷制作流程。不定期邀请调解专家、法院法官等专业人员交流传授经验做法,提高了基层人民调解员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规范了调解程序和调解案卷制作。

  

  (苏泓舟)


编辑:雷颖

翠屏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我们:028-83282325 |

蜀ICP备18018992号-1 翠屏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宜宾市翠屏区上江北高发路8号

蜀ICP备18018992号-1 翠屏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