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警界风采 >
翠屏女警:绽放“疫”线的太阳花
www.cp.yibinpeace.gov.cn 】 【 2020-03-06 09:59:50 】 【 来源:四川新闻网

  “向往光明,默然的爱,光明,热烈,对梦想、生活无限的爱。”这是太阳花的花语和寓意。她就像一朵绽放在“疫”线的太阳花,扎根社区5年,一丝不苟,获赞无数,群众在哪里,她就往哪里,她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来办,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走访宣传、纠纷调解、入户排查……她用爱温暖着鲁家园社区每一处、每一寸。她叫伍静,是翠屏公安分局东城派出所一名普通社区民警。

  

  奔跑疫线“女汉子”

  

  “伍静,伍警官啊,这个女娃子简直就是女汉子,太‘叵’得了(能干)!”鲁家园社区许主任眼中的伍静就是一个女汉子。疫情暴发后,伍静每天下社区的第一件事就是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对所有小区门岗检查一遍,特别是对进出登记的小本子翻了又翻、看了又看,再捋一遍门岗反映小区的大小事。做到心中有数后,她又开始了一天的走街串巷、入户排查、防疫宣传。

  

  每每遇到似“烫手山芋”的人和事,社区里都第一时间找到她,每次交给伍静的疑难杂症,她都能办的妥妥当当。疫情严峻,针对旅店住宿人员的如实申报,社区必须实时掌握,伍静主动一家家上门宣传,并主动建立微信群,呼吁旅店业按要求填报信息,很快地大家都表示理解、主动配合,为社区减去了不小的工作量。

  

  胆大心细的“小伍”

  

  “小伍,我从成都回来时同车有个确诊的,我该怎么办?”居民张阿姨从彭州到成都,又从成都坐高铁回宜宾,路上同车有个确诊病人,到家后张阿姨坐立难安,思来想去给伍静打了电话。伍静得知消息后,未及多想,立即前往张阿姨住所了解情况,安抚情绪、联系医务人员,及时上报,并按要求配合医务人员将张阿姨送去集中隔离观察。

  

  “左大哥,请您一定配合居家隔离,千万不能外出。”

  

  “好的,小伍,我一定好好在家带着。”

  

  2月29日,社区居民左大哥出差意大利返宜,伍静从新闻中得知意大利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不断上升的情况,她反复琢磨、再三思虑,给他打去电话,提醒他主动在家隔离,切勿外出;左大哥主动向伍静反馈了健康状况、行程轨迹等,积极配合在家隔离。此后,意大利确诊病例暴发,左大哥又需要集中隔离,伍静主动上门联系、宣传,协助做好了集中隔离工作。

  

  早出晚归成了常事,主动加班到半夜也是伍静口中的小小事、良心事,强烈的责任心促使她仅用不到3天时间就将辖区3000多户居民住房排查完毕,排查人员6000余人。随后,她又针对性地及时开展再排查,逐户打电话核漏、核报,梳理上报外地回宜人员500余人;在后续复工返岗阶段,新增采集录入单位信息11家、从业人员信息200余人。

  

  邻宠“小伍”

  

  邻里纠纷第一时间想到伍静,噪音扰民找她,家庭纠纷也给她打电话……伍静都会亲力亲为,辖区居民视她为最信赖的人,大事小事都给“小伍”讲一讲。疫情期间,居民刘阿姨到派出所来找伍静,战战兢兢的告诉伍静:“小伍,我邻居周阿姨说她娃儿要打我,把我吓惨了!怎么办?我该怎么办?”“刘阿姨,您别慌也别怕,慢慢说,有什么事,讲清楚了我来思考怎么办!”原来刘阿姨和周阿姨是邻居,两家门对门,因堆放垃圾的事情引起矛盾,伍静本着“远亲不如近邻”的理念及时为她们解开误会,俩阿姨握手言和,垃圾处理也规整到位。临走时,伍静再次叮嘱两位阿姨,防控疫情,卫生是第一,不能因小事隔了我们的心,让生活回到正轨需要我们共同努力才能成功,不能少了刘阿姨,也不能少了周阿姨……

  

  卿卿无恙、芳华不歇,从警18年,当初的少女已变成家喻户晓的片警小伍。群众事、无小事,无数次帮助群众排忧解难,伍静用真情、真心付出赢得了群众的认可、赞许。“酒精、消毒液、口罩……”每天伍静都会收到许多群众发来的提示短信、电话,告诉她小区里的最新情况,叮嘱她注意自身安全,感谢她在疫情期间的辛苦付出,在物资最紧张的时候,还给她送来了消毒药水和酒精……点滴关怀让伍静感动非常,也为之惭愧,惭愧她为大家做的还不够多、不够好。

  

  只余辜负的“警妈”

  

  “爸爸妈妈,你不要去上班了,陪陪我嘛!”“你们一定要戴好口罩,早点回家,你们也要平安!”伍静的丈夫也是警察,战“疫”以来,夫妻二人同战疫线,7岁女儿只能独自在家自学,遇到不会的作业,偶尔会忍不住给妈妈发语音,却因为妈妈太忙久久得不到回复。听到女儿哀求的话语,不动容那是假的,伍静把太多太多的孤单留给了她。对于警察家庭来说,对父母、子女的亏欠是心酸的辜负,可是对于人民警察来说,工作中的艰辛是甘之如饴的理所应当,守护一方平安更是自己的无悔抉择。


编辑:雷颖

翠屏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我们:028-83282325 |

蜀ICP备18018992号-1 翠屏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宜宾市翠屏区上江北高发路8号

蜀ICP备18018992号-1 翠屏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