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翠屏区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检察长工作会议精神
www.cp.yibinpeace.gov.cn 】 【 2020-04-08 09:26:34 】 【 来源:宜宾长安网

  近日,宜宾市翠屏区检察院召开党组会和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全省检察长工作会议精神。

  

  会上,检察长杨运康指出,省检察院冯键检察长在全省检察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全面总结了2019年全省检察工作情况,对2020年的主要任务作了具体部署,为我们做好新时期新形势下检察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狠抓贯彻落实。

  

  就如何抓好2020年翠屏检察工作,杨运康强调,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以及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认真践行“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体要求,坚持稳定、落实、提升的工作总基调,全面履行“四大检察”职能,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努力开创翠屏检察工作新局面。

  

  一以贯之提高政治站位,着力把牢检察工作方向。一是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进一步树牢 “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从政治上考量、在大局下行动,确保检察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二要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到请示报告工作的全过程,坚持涉政、涉军、涉经济等重大敏感案件和重大事项及时规范向区委和市检察院请示报告,确保政令、检令畅通。三要紧紧围绕“党建引领,忠诚履职”的工作思路,以“一支部一特色”为抓手,积极创新党建工作模式,努力打造党建工作亮点品牌。

  

  一如既往立足检察职能,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一要认真落实“不放过、不凑数”的办案要求,聚焦阶段重点,持续推进“打伞破网”“打财断血”工作,助力推进翠屏区城市基层治理集成改革,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现从攻坚战向持久战的战略转移。二要依托翠屏区委政法委创新开展的“一企四警”工作模式,充分发挥检察机关的保障和服务职能,加强与民营企业的紧密联系,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三要突出打击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涉众型经济犯罪,通过办案化解风险、维护稳定;严厉惩治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犯罪,为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安全屏障提供有力司法保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依法严厉打击扶贫领域贪腐犯罪,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彰显检察担当。

  

  一门心思聚焦主责主业,狠抓各项检察业务建设。一要全面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针对去年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适用率在全市考核排名靠后的情况,持续加强这项工作,依法“可用尽用”,切实提高适用率。二要补强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短板。按照冯键检察长在会上的讲话要求,进一步转变监督理念,调整监督方式,增加民事、行政诉讼类检察监督案件的办理数量,高质量办理五大法定领域的公益诉讼案件,并力争在“等”外有所突破。三要着力提升案件办理的质效。以规范管理为总抓手,加大案件质量评查力度,加强对办案超期、程序违法、办案瑕疵等司法不规范突出问题的实时动态监督,定期通报存在的问题,努力确保案件办理质效。

  

  一丝不苟全面从严治检,夯实检察事业发展根基。一要树立“严管就是厚爱”的理念,认真落实“三个规定”及其实施办法,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强化监督考核,不折不扣地执行上级的各项规定和要求,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抓好纪律作风建设。二要严格执行干部任用条例,规范从严选拔任用干部,树立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努力锻造一支适应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三要增强全体检察干警干事创业信心,克服消极心理,变压力为动力,担当尽责,创先争优,努力实现考评考核“双一流”目标。

  

  (冯春)


编辑:雷颖

翠屏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我们:028-83282325 |

蜀ICP备18018992号-1 翠屏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宜宾市翠屏区上江北高发路8号

蜀ICP备18018992号-1 翠屏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