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高层声音 >
最高法:按期办结353件代表建议
www.cp.yibinpeace.gov.cn 】 【 2020-11-25 10:55:08 】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抓时机推新招深化沟通凝聚共识

  

  疫情防控期间

  

  最高法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取得实效

  

  记者近日从最高人民法院了解到,今年以来,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最高人民法院牢牢把握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主动提前谋划,提升工作质效,创新方式方法,充分利用信息化等手段,采用“线上见”“请进来”“走出去”等多种方式开展工作,建议办理工作取得良好效果。

  

  最高人民法院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召开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交办会后,最高人民法院迅速部署开展各项工作,抢时间、提效率。6月16日,最高人民法院召开交办会,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对办理工作进行动员和部署。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贺荣主持会议,并通报2019年建议提案办理情况,介绍2020年承办情况。最高人民法院在京院领导,各承办部门负责人、联络员、承办人代表均到会参加。

  

  今年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开展以来,最高人民法院各部门自觉树立大局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全院“一盘棋”,坚决把工作要求落细落实。办公厅积极做好服务保障、强化统筹协调,各承办部门认真落实办理要求,提升办理质效。全国两会期间,办公厅意见建议办理处派员参加全国人大有关会议,及时了解涉及本院建议情况,提前与院内承办部门沟通,提高后续分办准确率,保证交办及时性。各承办部门认真学习办理要求,迅速建立起部门内部庭室领导负责、办理工作联络员统筹、承办人具体落实的责任体系,对没有异议的预交办建议立即着手办理。今年,最高人民法院承办353件建议均按期办结,其中协办类建议比规定办结时限提前3日办结,为主办单位赢得时间、提供方便。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最高人民法院在落实全面沟通要求的基础上,抓住疫情防控政策调整的节点,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将“线上见”“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保证沟通效果,发挥意见办理实效。在全国高级法院院长座谈会、全国法院深入贯彻“两山”理念全面加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工作座谈会、“发挥执行职能落实‘六稳’‘六保’任务”专项执行行动动员部署会等会议中,利用信息化手段邀请提出相关建议的代表在分会场通过视频参会。分管院领导还带头办理,与业务庭一起视频连线代表进行专题交流。为深入听取代表意见,最高人民法院邀请提出多件著作权保护建议的代表参加互联网法院座谈会、列席审判委员会讨论著作权保护司法解释,邀请关心科技创新和司法创新融合、政法机关信息化建设的代表参观智慧法院实验室、参加智慧法院建设座谈会,邀请对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问题建言献策的代表在广东参加全国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工作座谈会,赴代表所在地邀请代表与三级法院及当地相关部门共同座谈等。在全国人大办公厅大力支持下,坚持落实属地防疫要求的基础上,最高人民法院还组织代表赴福建等地开展集中视察法院活动,邀请代表实地了解人民法院工作情况,全面听取意见建议。


编辑:雷颖

翠屏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我们:028-83282325 |

蜀ICP备18018992号-1 翠屏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宜宾市翠屏区上江北高发路8号

翠屏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