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高层声音 >
中央政法委:用习近平总书记训词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www.cp.yibinpeace.gov.cn 】 【 2020-08-27 11:55:42 】 【 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8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向人民警察队伍授旗并致训词。中央政法委下发《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训词精神的通知》,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政法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政法委及中央政法各单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训词精神,以党中央的关心关怀为动力,进一步振奋精神、坚定信心,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忠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为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人民利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人民警察事业新篇章。

  

  通知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训词中充分肯定了人民警察为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人民利益作出的重大贡献,深刻阐明了人民警察的性质特点和担负的主要任务,明确提出了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殷切期望和要求,为人民警察队伍建设和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通知要求,各级政法机关和广大人民警察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训词精神,着力营造学习贯彻的浓厚氛围;切实铸牢对党忠诚的政治灵魂,确保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自觉践行服务人民的根本宗旨,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始终坚守执法公正的价值取向,不断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牢牢把握纪律严明的治警之要,努力造就一支党和人民放心的过硬队伍;坚持边学习边实践,以实际行动检验学习贯彻成效。通知的具体要求,长安君一一介绍。

  

  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训词精神

  

  着力营造学习贯彻的浓厚氛围

  

  各级政法机关和广大人民警察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训词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总书记训词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领会精神实质。习近平总书记训词对于牢牢把握人民警察的性质特点和职责定位,更好地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重任,具有重要指导意义。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从政治的全局的战略的高度,明确提出了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要求,科学指明了新时代建警、立警、从警、治警的政治要求、价值追求和目标方向,为新时代人民警察队伍建设和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南。要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核心要义,切实把训词精神在全警高高树立起来、坚决落实下去。

  

  ——加强组织领导。主要领导亲自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通过学习研讨等形式,充分发挥理论中心组的领学促学作用,组织广大人民警察深入学习领会,确保学习贯彻工作有力度、有成效,切实把全警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训词精神上来。

  

  ——坚持学用结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训词精神与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做好当前维护安全稳定等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学习贯彻的成果转化为推动政法工作的行动自觉。

  

  切实铸牢对党忠诚的政治灵魂

  

  确保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我国人民警察是国家重要的治安行政和刑事司法力量,是党和人民手中掌握的“刀把子”。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训词精神,就要毫不动摇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对党忠诚作为第一位的政治要求来坚守。

  

  ——打牢对党忠诚的思想根基,坚持政治建警方针,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强化政治轮训,健全思想政治教育常态长效机制,教育引导广大人民警察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党课和政治必修课,坚持不懈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不断夯实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

  

  ——把党的绝对领导落到实处,完善坚持党的绝对领导的体制机制,把党的绝对领导贯穿于政治、思想、组织等各方面和决策、执行、监督等各环节,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要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加强政治理论修炼、政治生活磨练、政治实践锻炼,不断提高政治上的脑力、眼力、定力,引导广大人民警察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开展政治督察和经常性政治体检,坚决反对“两面派”、“两面人”。

  

  自觉践行服务人民的根本宗旨

  

  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服务人民是人民警察的根本宗旨,也是执法司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训词精神,就要始终牢记人民警察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决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需要,做到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

  

  ——把党的群众路线作为生命线,自觉拜群众为师、主动向群众问计,最大限度汇集民力,开创专群结合、群防群治新局面,让群众的聪明才智成为人民警察事业发展的不竭源泉。

  

  ——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安全保护需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共建共治共享中推进平安中国建设,全力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努力为人民群众创造安业、安居、安康、安心的良好环境。

  

  ——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权益保障需要,推动完善群众利益协调保护机制,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合法合理的利益诉求;以贯彻实施民法典为契机,全方位提升保障人民群众权利的层次和水平。

  

  ——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服务品质需要,深化“放管服”、公共法律服务等改革,充分发挥线上平台优势,不断推出新的惠民便民举措,为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服务产品和体验。

  

  始终坚守执法公正的价值取向

  

  不断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

  

  执法公正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客观要求,也是人民警察的基本职业操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训词精神,就要积极适应全面依法治国新要求,坚持严格执法、公正司法,规范权力运行,不断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加强法治教育培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教育引导广大人民警察把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内植于心、外践于行,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等法治观念,自觉在法治轨道上履职用权,切实增强坚守法治的定力和厉行法治的意志。

  

  ——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紧紧抓住一线执法实践中遇到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加强执法管理,细化完善执法标准和操作规程,确保各项执法活动都在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轨道上运行。

  

  ——加强执法司法制约监督,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司法突出问题,以完善制度、改革体制、创新机制、狠抓落实为着力点,加快构建上下贯通、内外结合、系统完备、规范高效的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确保执法司法公正廉洁、高效权威。

  

  牢牢把握纪律严明的治警之要

  

  努力造就一支党和人民放心的过硬队伍

  

  人民警察是党绝对领导下的纪律部队,纪律严明是建设过硬队伍的内在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训词精神,就要严格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警要求,加强队伍政治素质、业务能力、纪律作风建设,着力锤炼铁一般的理想信念、铁一般的责任担当、铁一般的过硬本领、铁一般的纪律作风。

  

  ——进一步落实管党治警责任,大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进一步严肃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全面推动党内生活制度的落实,切实把党建工作的责任链条紧起来、严起来,努力把党建优势转化为队建成果。

  

  ——进一步强化纪律作风建设,坚持严在经常、管在平常,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使广大人民警察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对滥用职权、徇私舞弊、贪赃枉法甚至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的,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坚决清除害群之马。

  

  ——进一步强化能力素质建设,聚焦战斗力标准,立足实战化要求,构建响应需求、适应实战、全面发展的素能培养体系,健全教、学、练、战一体化培训机制,提升人民警察队伍实战能力。

  

  ——进一步落实从优待警措施,把严格管理与真情关爱结合起来,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扎实推进从优待警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不断增强人民警察的职业荣誉感、自豪感、归属感。

  

  坚持边学习边实践

  

  以实际行动检验学习贯彻成效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训词精神,关键要付诸于实践、见诸于行动。各级政法机关和广大人民警察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训词精神,牢记使命任务,以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各项工作部署的落实。

  

  ——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平安中国建设的实际行动,准确把握面临的风险挑战,全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紧紧围绕三年为期目标,一手抓深挖整治,一手抓长效常治,切实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胜战;总结抗疫斗争成功经验,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深入开展。

  

  ——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锐意改革创新的具体实践,认真对照习近平总书记训词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查找自身在思想素质、宗旨观念、能力水平、纪律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不断创新理念思路、制度机制、方法手段,研究提出加强和改进的思路措施,进一步提升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人民利益的能力水平。

  

  ——要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加强人民警察队伍建设的强大动力,按照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要求,扎实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不断健全队伍教育、管理、监督制度机制,努力建设高素质的过硬人民警察队伍。


编辑:雷颖

翠屏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我们:028-83282325 |

蜀ICP备18018992号-1 翠屏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宜宾市翠屏区上江北高发路8号

蜀ICP备18018992号-1 翠屏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