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高层声音 >
中央第四巡视组向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www.cp.yibinpeace.gov.cn 】 【 2020-01-14 10:53:49 】 【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第四巡视组向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近日,中央第四巡视组向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反馈巡视情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希主持召开向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的反馈会议,出席向最高人民法院党组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对巡视整改提出要求。会议向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主要负责人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第四巡视组组长赵凤桐代表中央巡视组分别向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周强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讲话。

  

  根据党中央统一部署,2019年9月至11月,中央第四巡视组对最高人民法院党组进行了常规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视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职责使命强化政治监督,重点检查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及巡视整改等情况,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加强政治建设,带头做到“两个维护”、践行“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推进党和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赵凤桐在反馈时指出,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加强党对人民法院工作的领导,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依法履职,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还不够到位,抓党的政治建设实招硬招还不多,加强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和职业道德建设还不够到位;

  

  履行国家最高审判机关职责使命还不够,“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要求没有完全贯穿法院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审判管理体制和审判权力运行监督机制还不够健全完善;

  

  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真抓严管不够;

  

  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

  

  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还有差距,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不够到位,机关和基层党建工作比较薄弱;

  

  巡视整改不够到位,长效机制不健全。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央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赵凤桐提出了六点整改意见建议: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增强社会主义法治意识,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坚持和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制度,切实把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从思想到实践落到实处。

  

  二是切实把“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要求贯穿法院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宗旨意识和公平正义意识,强化服务保障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政治自觉。

  

  三是进一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完善审判管理制度和审判权力运行监督机制,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

  

  四是认真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纪法意识,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完善离职法官从业限制和法官亲属从事律师职业回避等制度,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五是加强党组自身建设,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和担当进取精神,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六是切实落实整改主体责任,统筹抓好巡视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的整改,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陈希对加强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是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领导机关,在党和国家治理体系中处于特殊重要位置,最高人民法院党组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的领导,加强政治建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要强化政治担当,践行初心使命,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自觉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高度谋划本单位、本系统工作,结合职能职责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建立健全权力监督制约机制,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中央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要从政治高度抓好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把巡视整改与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与深化改革发展结合起来,与强化日常监督结合起来。

  

  领导班子对巡视整改负总责,党组书记必须自觉担负起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从本级、本人改起,一体推进巡视新发现问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和上次巡视整改不到位问题的整改,建立健全整改长效机制,完善内部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推动最高人民法院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加强巡视整改日常监督,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严肃问责。周强表示,中央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客观中肯、切中要害,提出的整改意见明确具体,为下一步整改落实指明了方向。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将严格按照要求,坚决抓好整改落实工作。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对巡视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来,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一项严肃而紧迫的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二是切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狠抓巡视整改落实,严格对账销号,确保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三是以巡视整改为动力,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健全审判权力监督制约机制,把巡视成果转化为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生动实践,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中央第四巡视组副组长及有关同志,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有关监督检查室、中央组织部有关局负责同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最高人民法院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最高人民法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编辑:雷颖

翠屏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我们:028-83282325 |

蜀ICP备18018992号-1 翠屏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宜宾市翠屏区上江北高发路8号

蜀ICP备18018992号-1 翠屏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