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高层声音 >
最高法党组会议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www.cp.yibinpeace.gov.cn 】 【 2020-01-09 09:56:43 】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1月8日,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连续六年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听取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工作汇报,是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的重要内容,是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重要制度安排。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思想深邃、语重心长,为做好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更好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司法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人民法院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和全国法院广大干警倍感振奋、深受鼓舞,进一步增强了做好人民法院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最高人民法院党组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观大势、谋全局、抓大事,凝心聚力、担当作为,扎扎实实做好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各项工作,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坚决完成好党中央交给的任务。各级人民法院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任务,为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会议强调,要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确保人民法院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旗帜鲜明、毫不动摇、一以贯之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确保“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在司法领域落地落实,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把党的领导落实到人民法院工作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以钉钉子精神狠抓工作落实,在人民法院工作中创造性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

  

  会议要求,要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切实找准司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切入点。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严格公正司法,积极服务保障打好三大攻坚战、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国家重大战略实施。依法惩治各类刑事犯罪,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加大产权司法保护力度,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进一步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会议强调,要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向纵深发展,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加强司法体制改革“回头看”,结合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部署,稳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全面深化智慧法院建设,加快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完善审判制度,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加大改革系统集成和协同推进力度,切实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全面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推动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不断提高化解矛盾纠纷和服务人民群众能力水平。

  

  会议指出,要夯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建设过硬法院队伍。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旗帜鲜明讲政治,结合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推动机关和法院系统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一以贯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整治“四风”,坚持不懈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格贯彻执行中央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铁规禁令,让防止干预司法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从严管理,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加强司法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以零容忍态度严惩司法腐败,努力建设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忠诚可靠、清正廉洁的司法队伍。

  

  最高人民法院院领导江必新、姜伟、张述元、孙华璞、高憬宏、马世忠、罗东川、刘海泉、杨万明出席会议,院领导陶凯元、裴显鼎列席会议。(邵晓悦)


编辑:雷颖

翠屏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我们:028-83282325 |

蜀ICP备18018992号-1 翠屏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宜宾市翠屏区上江北高发路8号

蜀ICP备18018992号-1 翠屏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