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天地 >
翠屏区:普法双向共建 防范养老诈骗
www.cp.yibinpeace.gov.cn 】 【 2022-05-20 09:31:16 】 【 来源:翠屏长安网

  5月16日,宜宾市翠屏区人民法院举办“法院开放日”活动,邀请翠屏区老年大学学员旁听案件庭审,与翠屏区老年大学签订老年人普法双向共建协作框架协议,开启老年人普法新模式,防范养老诈骗,护航幸福晚年。翠屏区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杨光,区老年大学校长王柏军,区法院老年人普法宣讲团、区老年大学30名学员代表参加活动。


邀请老年学员旁听庭审.jpg

  

  当天下午14时30分,老年学员代表走进翠屏区法院刑事审判法庭,旁听一起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罪案公开宣判。“通过旁听案件宣判,感受到了法庭的威严,学到了法律知识。”学员代表李阿姨说道。


签订双向共建协作框架协议.jpg

  

  公开宣判结束后,在法院和老年大学与会人员的共同见证下,翠屏区法院副院长杨光与翠屏老年大学校长王柏军代表双方签订了《老年人普法双向共建协作框架协议》。协议约定:翠屏区法院派出5名刑事、民事法官组成老年人普法宣讲团,担任翠屏区老年大学兼职法治教员,定期到翠屏区老年大学开展法治讲座,接受老年学员法律咨询,解答法律疑问;翠屏区老年大学学员担任翠屏区法院“义务普法宣传员”,通过旁听庭审、参加讲座等形式积极主动学习并运用法律知识,当好老年人普法宣传“传声筒”。


法院向老年学员代表发放义务普法宣传员证书.jpg

  

  活动中,翠屏区法院向10名“义务普法宣传员”代表发放了证书,翠屏区老年大学向5名兼职法治教员颁发了聘书。翠屏区法院干警向老年学员代表发放了精心制作的防范养老诈骗法律宣传手册。该院刑庭法官周燕为老年学员上了一堂主题为“警惕养老诈骗套路 提高防范意识”的老年人普法讲座。


开展反诈宣传讲座.jpg

  

  法官通过照片、漫画、视频等形式,结合近年来审理的养老诈骗案件,详细讲解反诈知识,为老年人揭露了“中奖”骗局、“保健品”骗局、“以房养老”骗局等骗局的作案手法和特点,引导老年学员们时刻提高警惕,牢记“不听、不信、不转账、不汇款”,不贪图蝇头小利,守好自己的“钱袋子”,遇到问题及时报警,远离诈骗陷阱。

  

  “老年人普法双向共建协作意义非凡,必将为增强全区老年人法治意识和反诈意识起到积极作用,希望这项工作常态开展、越走越好。”王柏军说道。

  

  “翠屏区法院将持续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依法严惩养老诈骗违法犯罪行为,加强养老诈骗普法宣传,推动全社会形成‘不敢骗、不能骗、骗不了’的良好态势,以高效司法帮助老人守护住养老钱,为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保驾护航。”杨光表示。

  

  (宜宾市翠屏区人民法院 毛吉宇 田明曜 彭屏)


编辑:雷颖
翠屏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