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天地 >
翠屏区 电商产业园搭台 法官为企业家“充电”
www.cp.yibinpeace.gov.cn 】 【 2020-09-21 11:17:58 】 【 来源:翠屏长安网

  9月17日,宜宾市翠屏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二庭庭长孙家岭受宜宾市电子商务产业园邀请,为全市42家民营企业的130余名员工宣讲《民法典》,培训相关法律法规,帮助防范和化解法律风险。

  

  据悉,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实施好民法典及相关法律法规,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翠屏区法院、区商务局、区就业局、区两新工委等单位共同组织开展了本次《民法典》专题培训,旨在进一步增强民营企业抵御风险的能力,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孙家岭结合《民法典》涉及企业管理、生产、经营的内容和该院编撰的《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白皮书》(2016-2019),围绕司法治理在营造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中具有的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阐明了《民法典》颁布施行的时代意义。

  

  孙家岭以“法律规范+案例剖析+风险提示+法官建议”的模式,通过现场讲解、PPT演示,围绕民营企业主体资格、产权保护、经营管理、合同管理、企业借贷、合伙人权利义务、企业用工、涉外贸易等内容,对应《民法典》的规定进行了解读。结合该院近三年审理的涉企纠纷案件,分析了民营企业内部治理中有关隐名投资、公司提供担保、股东清算义务、股东出资、股东人格混同、股东会决议、高管任职等方面存在的法律风险,提出了应对举措。对民营企业提出的法律问题,孙家岭庭长逐一予以解答,回应了企业家们面临的难题和困惑。

  

  “市场经济就是法治经济,法官通过《民法典》讲解,提出企业治理、市场交易和防范风险的佳剂良方,为我们充满了依法治企的电。下一步,我们将抢抓历史机遇,规范行业行为,依法诚信经营,进一步发展壮大,为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民企力量。”某民营企业家表示。

  

  今年以来,翠屏区法院聚焦“六稳”工作、“六保”任务,组织开展“百名法官进百企”活动,深入企业“把脉问诊”,提供法治讲座、法律咨询、风险防范、诉讼指导等“订单式”司法服务;定期出台《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白皮书》,有针对性地发布民营企业、房地产行业、餐饮旅游业、劳动关系等涉疫法律风险提示,帮助企业依法经营、纾解困难、防范风险,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精准司法保障。

  

  据了解,截至目前,该院已走访辖区企业80余家,提供“订单式”司法服务40余次,帮助企业解决涉法问题40余个。

  

  (宜宾市翠屏区人民法院 蒋波 彭屏)


编辑:雷颖

翠屏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我们:028-83282325 |

蜀ICP备18018992号-1 翠屏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宜宾市翠屏区上江北高发路8号

蜀ICP备18018992号-1 翠屏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