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天地 >
翠屏区法院启动金融纠纷多元化解试点工作
www.cp.yibinpeace.gov.cn 】 【 2020-08-04 10:47:37 】 【 来源:翠屏长安网

  近日,宜宾市翠屏区法院与宜宾农村商业银行共同商定,以该银行为试点机构,设立金融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室,启动金融纠纷多元化解试点工作。

  

  双方商定,翠屏区法院与宜宾农商行在翠屏区法院共同组建金融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室,择优选聘调解员入驻,平等民商事纠纷主体之间因金融业务产生的合同和侵权责任纠纷可以向调解员申请调解,实行“金融调解+司法确认”模式,赋予金融纠纷调解协议法律效力,最大限度将金融纠纷化解在诉前。同时,将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与一站式诉讼服务机制建设相结合,充分发挥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点、站作用,在金融机构推广网上立案、掌上立案,提供法律咨询、诉讼引导、风险提示等司法服务,引导当事人通过在线立案少跑路,通过金融纠纷调解组织解决纠纷减轻诉累,实现诉讼服务和纠纷一站式解决。

  

  “下一步工作中,法院将加强与市银保监局、区金融办的联系协作,完善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保障落实,推动司法、金融信息共享,实现金融纠纷多元化解实质化运行,加大对涉金融案件的执行力度,切实维护金融机构和当事人的合法权利,最大限度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翠屏区法院副院长刘天表示。

  

  据了解,翠屏区法院结合宜宾市及翠屏区金融机构特点,认真落实《最高人民法院、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监会关于全面推进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的意见》,确定在宜宾农村商业银行试点金融纠纷多元化解工作,适时在全区37家金融机构推广,从源头上减少金融纠纷,促进辖区金融业持续健康发展。

  

  “建立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有利于快速高效解决金融纠纷,纾解当事人和金融机构的对立情绪,起到定纷止争的效果。农商行将在机制建设、落实保障等方面加大力度,希望法院强化对金融纠纷调解员的培训指导,共同推动工作开展,落实好这项便民利民措施。”宜宾农村商业银行行长宁汉明表示。

  

  (宜宾市翠屏区人民法院 余雪功 彭屏)


编辑:雷颖

翠屏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我们:028-83282325 |

蜀ICP备18018992号-1 翠屏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宜宾市翠屏区上江北高发路8号

蜀ICP备18018992号-1 翠屏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