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天地 >
翠屏法院 司法救助暖人心 群众感恩送锦旗
www.cp.yibinpeace.gov.cn 】 【 2020-07-01 10:09:56 】 【 来源:翠屏长安网

  “感谢法官帮我儿子申请司法救助,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这面锦旗代表我们全家的心意……”近日,被救助申请人李某的母亲雷某某特意赶来法院,向宜宾市翠屏区法院行政庭的法官送上一面锦旗,表达感激之情。

  

  李某系四川某电子元件有限责任公司职工,1999年5月7日在工作中被机器缠绕摔伤,后经多家医院治疗后出院。2008年5月26日,经宜宾市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鉴定,李某完全丧失劳动能力。2011年11月21日,四川正泰精神医学司法鉴定所鉴定李某患有精神分裂症。

  

  2014年6月13日,李某监护人雷某某向宜宾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申请工伤认定。经调解,用人单位对李某支付一次性经济帮扶30000元,并每月给予300元困难补助。李某申请撤回工伤认定申请。2018年7月27日,李某监护人雷某某再次向宜宾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申请工伤认定,宜宾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超过工伤认定申请时效且与用人单位达成了工伤保险赔偿事宜为由,决定不予受理。李某不服,向翠屏区法院提起行政诉讼。该院审理后,依法驳回了李某的诉讼请求。

  

  案件审判过程中,该院行政庭承办法官了解到李某现已丧失劳动能力,属于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系精神一级残疾,需长期药物治疗,且其子进入大学学习,需要学费、生活费,其养老金及用人单位困难补助不足以维持家庭基本支出,家庭生活面临急迫困难。同时,用人单位已与其达成赔偿协议,申请人难以通过民事诉讼向用人单位主张民事权利。承办法官在送达判决书时,一边耐心为其家属释法明理,一边指导其收集整理所需材料申请司法救助。通过司法救助程序,该院向李某发放司法救助金20000元,解决了李某及其家人的燃眉之急。

  

  据了解,该院自2018年成立国家司法救助委员会以来,已累计向191名生活困难或急需救治的申请人发放司法救助金205万元,让他们得到救助、走出困境,感受到司法的温暖。

  

  (宜宾市翠屏区人民法院 曾舒萍 彭屏)


编辑:雷颖

翠屏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我们:028-83282325 |

蜀ICP备18018992号-1 翠屏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宜宾市翠屏区上江北高发路8号

蜀ICP备18018992号-1 翠屏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