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天地 >
坚持“六个常态化”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法院执行不打烊
www.cp.yibinpeace.gov.cn 】 【 2020-03-24 10:04:40 】 【 来源:宜宾长安网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四川省宜宾市翠屏区人民法院充分运用“智慧执行”建设成果,坚持“云执行、善意文明执行、跨区域协作执行、网格员协助执行、网络评估拍卖、云付款”六个常态化,确保执行工作不打烊、公平正义不迟到。

  

  一是“云”执行常态化。借助“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将执行“面对面”变成“网对网”,线下执行升级为“云”执行。利用“总对总”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和不动产、车辆查控专线,精准查控被执行人土地、房产、证券、车辆、存款、金融理财产品等财产,实行网上冻结、扣划、保全等措施,采取限制消费、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等信用惩戒措施,倒逼被执行人自动履行。通过电话、短信、QQ、微信等途径,开展督促履行、执行和解和约谈终本。通过阳光执行小程序、四川“微法院”、移动执行APP和执行信息公开平台,受理执行立案申请、查询执行进度、预约留言法官等,方便当事人参与执行全过程。疫情防控期间,该院已执行结案234件、结案标的1.27亿元。

  

  二是善意文明执行常态化。按照党中央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倡导善意文明执行,坚持强制执行与执行和解、执行威慑与司法服务相结合,慎用查封、冻结、扣押等强制措施,着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对拒不执行、逃避执行的被执行人,依法采取强制措施,及时执行兑现。对涉及疫情防控相关企业和人员,结合实际分类施策,尽量采取不冻结企业基本账户、“活查封”厂房设备或者允许企业使用银行存款、生产设备和销售网络,维持其“造血功能”,保留给付能力。对被限制消费和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自然人或企业,符合条件的暂时予以解除和屏蔽,进行信用修复。运用“商会调解”等多元解纷机制,组织双方当事人平等协商,采取分期支付、延迟支付等方式,达成执行和解。探索“院银企”联动机制,在法律框架下为经营困难的企业争取贷款延期,豁免征信违约,助力复工复产。

  

  三是跨区域协作执行常态化。树立高效协作的执行思维,对保全、续冻、续查封等需要跨区域紧急办理的案件,先行通过线上联系沟通,确保属地法院能够受托办理后,通过执行指挥管理平台办理事项委托,委托当地法院协助办理。委托事项办理完毕后,再通过执行指挥管理平台将办理回执及时核实存卷,确保异地执行不缺位。

  

  四是网格员协助执行常态化。充分运用“网格协助执行”系统,发挥基层综治网格员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将查人找物、文书送达、悬赏执行等执行事务进行在线派发,重构基层社会治理力量深度参与执行工作模式,形成“共建共享共执共治”大格局。疫情防控期间,该院共委托执行事项200余条,收到反馈人员、财产线索30余条,协助执结案件20余件。

  

  五是网络评估拍卖常态化。坚持“网络询价、线上拍卖为主,委托评估、线下拍卖”为辅的财产处置模式,对需要变价处置的被执行人的财产,通过网络询价、评估系统和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全流程一站式线上处置财产,通过照片、视频、VR虚拟全景展示等形式展示拍品,让竞买者能够足不出户看样竞拍,提高成交率、溢价率。

  

  六是“云”付款常态化。采用阳光执行小程序+移动执行APP+一案一账号系统的“非接触式”案款支付模式,“云”上办理领款手续,快速发放执行案款,让当事人足不出户实现胜诉权益,既有效防止病毒传播,又堵塞案款管理漏洞,消除廉政风险。疫情防控期间,该院发放执行案款2500余万元。

  

  (宜宾市翠屏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张伟)


编辑:雷颖

翠屏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我们:028-83282325 |

蜀ICP备18018992号-1 翠屏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宜宾市翠屏区上江北高发路8号

蜀ICP备18018992号-1 翠屏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