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天地 >
翠屏区 线上线下来开庭 隔空对话解纠纷
www.cp.yibinpeace.gov.cn 】 【 2020-02-14 10:08:50 】 【 来源:宜宾长安网

  2月12日,宜宾市翠屏区人民法院李庄法庭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原告、被告分别在成都市双流区家中和法庭院坝,通过微信视频让双方隔空对话,开庭审理并成功调解一件房屋合同纠纷案,被告当庭通过微信转账退还原告购房订金14500元。

  

  王某与代某均系宜宾市翠屏区李庄镇沿江村村民。2019年9月30日,王某与代某协商,购买代某位于宜宾市翠屏区李庄镇上坝村7社的住房,约定总价为168000元,订金20000元。当日,王某通过微信向代某转账20000元,代某出具《收款收据》。购房合同签订后,王某到相关部门咨询时得知此房屋是代某租用集体土地修建,不能办理权属证明,双方签订的购房合同属无效合同。此后,王某多次要求代某返还订金,但代某拒不返还。为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王某将代某诉至法院,请求判令被告偿还购房订金20000元。

  

  李庄法庭受理案件后,原定于2020年春节假后组织双方开庭。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影响,原告在成都市双流区不能到庭。承办法官及时与原被告双方联系,告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诉讼注意事项,并征求双方对开庭时间、方式的意见。征得双方同意后,法庭决定采取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被告前来法庭、原告在成都双流家中,通过微信视频连线,隔空审理该案。

  

  庭审前,李庄法庭除常规安检外,对进入法庭的承办法官、书记员、法警、被告进行体温测量,检查了口罩佩戴情况,确认无异常后开庭。庭审中,身在成都双流的原告王某在法官的指导下,在线回答提问、发表意见、核对笔录、电子签名,法官及书记员通过视频核对当事人的身份信息、宣布庭审纪律。两个小时的庭审过程画面清晰、语音清楚,双方当事人表述意见未受空间距离的影响,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等环节有序进行。

  

  休庭后,法官组织双方进行了调解,经过释法明理,原被告达成了调解协议,被告代某当庭通过微信退还原告王某订金14500元,原告撤回起诉。至此,双方纠纷得以化解,隔空握手言和。

  

  (彭屏 毛吉宇)


编辑:雷颖

翠屏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我们:028-83282325 |

蜀ICP备18018992号-1 翠屏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宜宾市翠屏区上江北高发路8号

蜀ICP备18018992号-1 翠屏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